山东师范大学高峰强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9-04-17浏览:1386设置

415日上午,应教育学部邀请,中国心理学会“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省心理学会理事长、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高峰强教授在田家炳楼812作了题为《中国理论心理学与史研究的困境与出路》的学术报告。学部相关领域教师及部分学生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高峰强教授首先介绍了科学心理学诞生之初出现的内容心理学、描述心理学、说明心理学、理解心理学四种力量,然后分析了中国心理学从“文革”结束伊始的理论研究繁荣到如今对先进研究手段和统计方法趋之若鹜的现象,指出当前心理学研究可能在在哲学思辨、理论推衍存在不足。最后,高峰强教授提出了要化解困境、摆脱危机的可能路径。

讲座结束后,高峰强教授同到场师生进行互动,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活跃。

  

(教育学部 魏曙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