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熊华军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时间:2021-04-28浏览:929设置

4月27日上午,应教育学部邀请,甘肃省飞天学者教授、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现代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熊华军博士在田家炳819报告厅作题为《教育现象学:不研究什么?研究什么?又如何研究?》的学术报告。学部的部分教师、教育博士以及硕士研究生二百余人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由教育学部副部长朱珂主持。

熊华军教授从教育现象学本身的涵义出发,首先结合教育与政治、经济、文化这三者的差异来说明教育底“理”;并从其同一性出发指明教育现象学的研究是基于人文科学精神规范的“真理”而开展,进而说明其与规律、规则的不同。其次,针对“研究什么”,熊教授指出教育现象学研究关注的是“立在真理中的人”的共在共生,并指出教育现象学研究的四个特征。最后,针对“怎样研究”,熊教授通过四个步骤进行了具体说明。

讲座最后,熊华军教授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并就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现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

 

(教育学部 张晓阳 马莅茗/文 卢舒晴/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