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基地开展“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 集中研修活动

时间:2021-04-29浏览:481设置

4月25日至29日,我校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河南师范大学基地)在山东省济南市历城二中集中开展研讨交流活动。校党委书记赵国祥教授、党委副书记陈广文教授、教育学部部长宋晔教授以及来自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理论导师王红教授、领航班名校长、实践导师、学术助理等20余人参加研修活动。

此次研讨交流围绕“工作室建设+实践案例创新+教育思想凝练”主题展开,以期引导名校长超越既往的办学常规、常法、常识,进而总结凝练出属于自身的办学“常道”。在工作室建设层面,每位名校长针对前期的实践探索进行了成果汇报展示,并就探索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进行了深度交流。在实践案例创新层面,就自身特色化办学实践进行了案例呈现。在教育思想凝练层面,采用头脑风暴、集体研讨的方式,针对前期各自形成的办学理念进行合理性、契合性以及逻辑性的全方位审查,导师们全程帮助学员找问题、析原因、拟对策。

理论导师赵国祥教授高度评价了此次名校长集中研修活动,指出名校长们不仅要做好办学的事,更要讲好办学的故事,以此辐射、带动、引领更多的校长办出更好的学校。名校长办学理念的凝练与升华,要基于自身的教育实践,遵循教育的基本规律,服务国家的教育战略。理论导师陈广文教授表示,作为国内最高端的名校长培养工程项目,领航班就是要帮助学员们形成先进的办学理念,成熟的办学模式;构建长效的工作机制,产出标志性的办学成果,成为全国有影响的教育家型校长。

此次研修活动中,领航班名校长们既有紧张的学习,又有愉悦的交流;既有观点的碰撞,又有自我的积淀,进一步梳理了各自的办学思想,优化了成果表达的思路,为即将到来的结业展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教育学部   张晓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