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教育学“2021年软科排名”大幅提升

时间:2021-11-01浏览:1491设置

2021年10月25日,国内专业教育评估机构软科发布最新“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教育学部“教育学”学科综合排名第29位,河南省第2位在全国师范大学中排名第20位,在非教育部直属的地方师范大学排名第12位,位于全国教育学一级学科排名的前20%。相对于2020年排名提升20位次,彰显出学科整体实力稳步增强综合排名快速提升的发展态势。

近年来,学部高度重视学科建设,以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为契机,优化学科布局,强化学科特色,深化学科内涵,在学科队伍、学科平台、人才培养、重大标志性科研成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教育学在全国第四轮学科水平评估中进入B-类,成为我校进入B类的唯一文科类学科;2020年“教师教育学科群”入选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进入A类重点建设学科行列,是全省唯一的文科类A类特色骨干学科群。教育学的学科发展进一步彰显了学科优势和学校教师教育特色,为把学校建设成世界知名、全国著名、区域引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源自服务于高校学科建设管理部门的学科发展水平动态监测数据系统,2017年开始计算学科综合排名并对外公开发布。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指标体系包括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高端人才五个指标类别,使用50余项学科建设管理中密切关注的量化指标,强调通过客观数据反映学科点对本学科稀缺资源和标志性成果的占有和贡献。其数据全部来自权威第三方,如教育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和国内文献数据库等,经过规范化数据清洗和学科归类流程处理后,得到各个学科点的各项指标数据。

 (教育学部  苗学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