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承担固始县域教师发展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时间:2022-03-15浏览:1006设置

为构建支持服务体系,引领教师专业发展,3月12日上午,由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担的信阳市固始县域教师发展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启动仪式在固始县教师进修学校举行。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宋晔、副部长肖广军,固始县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洪念国出席开班仪式。固始县教体局教师教育股、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及成员、县域教师培训团队、四所教师发展学校、乡村首席教师初选人员等3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开班仪式由固始县教体局党组成员、招办主任张卫兵主持。

开班仪式上,宋晔部长介绍了河南师范大学及教育学部的发展历史、使命担当、未来发展,希望大家聚焦自身成长,引领区域教师发展;聚焦课堂一线,做教育教学的实践者;聚焦热点难点,做区域教师发展的探索者。“三名”工作室主持人徐静发言,她表示将充分发挥骨干教师自身的专业引领作用,力争让工作室成为成长的摇篮、教研的基地、交流的平台、辐射的中心;并表示要在工作室建设中带好一个团队,抓好一个专题,做好一次展示,拿出一批成果。

随后,宋晔部长、洪念国副局长为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工作室、教师发展学校、教师培训团队培养基地授牌。

最后,洪念国副局长发表讲话,他表示,未来固始县要制定出“建成一个工作室,带动一个团队,辐射一所学校,引领一片区域,造就一批名师,成就一批骨干”的教师发展服务模式。他对工作室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强化目标定位、强化主体责任、强化推进机制、强调作用发挥。

开班仪式后,河南省政府督学胡雄彦开展讲座《中小学教师专业培训问题与探索》,从回顾——专业发展与培训问题;思考——如何更好的创建学习共同体和实现专业理想;探索——基于研究和分享的培训模式等几个方面与在座教师交流探讨。

讲座结束后,元光小学校长王传霞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围绕责任、培训、团队精神主题,倡导大家成为勇担使命的卓越教师,引起大家深深的共鸣。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发挥“点亮一处、照亮一片”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把自身打造成为师德师风的楷模、育人改革的标杆、学术研究的先锋,促进教育管理和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夯实教育根基,助力乡村振兴,为固始县基础教育提质增效、灿烂辉煌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项目介绍】

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实施2021年义务教育师资薄弱环节改善暨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的通知》文件要求,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担固始县县域教师发展服务体系建设项目。通过培育教师培训团队、建立教师发展学校、“三名工作室”(三名: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等项目的实施,为固始县建立4所教师发展学校、建好16个县域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工作室,形成名校带弱校、骨干带全员的“校带校”、“师带徒”机制,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县域全体教师专业发展。创新高校、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县级教师进修学校、优质中小学联合联动培训中小学教师新模式,健全县域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示范带动县域教师全员发展,推动县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