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举办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

时间:2022-05-13浏览:1016设置

  为鼓励广大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学工作,搭建青年教师互相交流、学习和展示教学技能的平台,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5月12日下午教育学部于田家炳教育书院602教室举办第二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大赛邀请校教务处副处长崔振成教授、物理学院侯新杰教授、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学副院长董乐教授等三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担任本次比赛评委,学部青年教师和本科生、研究生观摩了比赛。比赛由学部教师教育学院卜彩丽院长主持。

比赛正式开始前,教育学部部长宋晔教授发表讲话,提出本科教学要“以人为本”,关注课堂教学质量,并对学部青年教师寄予殷切期望,大力提倡与鼓励青年教师积极报名参与教学创新比赛,在比赛中锤炼教学基本功,提高教学能力与水平。比赛阶段,七位青年教师依次从说课、讲课两环节展开。在比赛过程中,青年教师们始终遵循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对教学内容精准研读、合理把握,教学思路清晰,能够设置多样化的学习活动和学习情境,师生互动对话亲切自然,精神饱满。参赛教师在充分理解“教学创新”大赛的基础上,在教学设计多个方面体现创新,能够将个人研究成果融入课堂教学,在目标引领、教师示范等多方面体现课程思政、立德树人等新时代教学理念。教师们精彩的表现和良好的个人素质,得到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赞许。

经专家评委打分,最终,王国华老师获得一等奖,卫倩平、衡书鹏老师获得二等奖,赵辉、李怀军、卢盈、张永富老师获得三等奖。大赛最后,三位评委老师对七位老师的现场表现精彩点评,在肯定各位老师成绩的同时,提出现有不足和改进建议。侯新杰教授对每一位参赛老师的表现进行认真、细致的点评,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董乐教授从自身的学习、比赛经验出发,提出诸多值得教师同行思考的问题,倡导大家要多思考,做教材、慕课无法替代的老师;最后,崔振成教授犀利指出高水平说课已经不是套路式的,教师应不断用新教育理念武装头脑、有效教学方法指导课堂实践,借助信息化力量以及个人研究成果不断创新课堂。

本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不仅展示了学部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也为青年教师教学交流与研讨提供了平台,带给青年教师许多宝贵的经验和知识,促进个人教学能力的提升,对青年教师健康成长和进一步发展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我部教师将继续秉持“学不可以已”的态度,加强学习,追求进步,以高度责任心和过硬的专业素质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为国家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教育学部张彤/文 陈文静 侯素芳/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