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马焕灵教授应邀做客教育学部“梦瀛名家”讲堂

时间:2024-03-17浏览:312设置

2024年3月15日上午,应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邀请,广西师范大学马焕灵教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819会议室作了“学术写作能力是怎样‘炼’成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教育学部副部长苗学杰主持,100余名学部师生参与学习。

马焕灵教授基于个人的学术经历,风趣幽默地为我们分享了学术生产的宝贵经验。首先,马教授指出论文写作离不开事理、文理和情理,自身的环境经历会为学术写作提供基础,正是因为前期丰富的生活阅历为博士期间的学术论文写作打开了视野。其次,马教授指出个人学术论文写作成长的关键在于虚心接受他人的批评和建议,不断进行自我反思,千锤百炼,才能提升学术论文的写作质量。再次,马教授指出学术论文写作的核心要有批判性思维,而批判性思维的形成源于读书过程中的原则与观念。学术论文写作要有问题意识、理论意识、学理意识和对策意识。最后,马教授指出学术论文的写作还要锻炼自身的写作技能,从论文题目的选择、内容逻辑结构安排,语言表达等方面不断打磨。此外,马教授还为我们分享了“无三不成文”等具体的学术论文写作技巧。

马教授的讲座坦诚真挚,娓娓道来,为师生今后的学术写作能力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

(教育学部  刘玉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