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李树英教授应邀做客教育学部“梦瀛名家”讲堂

时间:2024-03-25浏览:173设置

 

2024年3月22日下午,应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邀请,深圳大学李树英教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819会议室作了“技术性教育学与智慧性教育学:教育现象学的意蕴及其研究方法”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教育学部教育学院院长王宏伟主持,100余名学部师生参与学习。

李树英教授遵循从抽象到具体的逻辑分享了他对教育现象学理论与方法的理解。首先,李教授通过回顾教育学的发展历程,指出教育学是一门兼具人文性和科学性的学科。其次,李教授认为随着教育领域的技术变革,教师的角色和教学方法都在发生改变,教师应在教学中融入生活,让学生学会主动学习。再次,李教授指明了教育科学的研究问题和研究方法,认为研究问题的发现可从好奇开始,由某一现象出发,聚焦某一研究领域进而形成具体题目。最后,李教授分享了他在教育现象学中所做的具体研究案例,由此得出教育现象学的内涵,指出教育现象学是教育学众多视域中的一个人文科学视角;它关注他人的独特性和生活体验;是一门教师(成人)如何与学生(孩子)相处的学问;通过对生活体验的研究,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他人与自我,从而更好地相处。

李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充满哲思,为师生今后在教育现象学理论和方法上的学习与应用提供了指引。

(教育学部  刘玉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