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教育学部各学院外聘一流师资为本科生授课

时间:2024-03-28浏览:226设置

教育学院外聘一流师资华中科技大学陈廷柱教授为本科生授课

3月24日下午,教育学部外聘一流师资、知名校友,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陈廷柱教授受邀为2022级教育学专业百余名本科生讲授《高等教育研究》课程。课程助教徐魁鸿、杨林玉等青年教师共同观摩学习。

陈廷柱教授本次授课以“高等教育研究基本概念与范畴”为主题,分析了“体系视域”、“要素视域”、“组织视域”和“管理视域”中的高等教育研究概念,为同学们厘清了高等教育的逻辑起点,传授了分析和理解高等教育基本概念的独到方法。其深入浅出、循循善诱的教学风格,也深化了学生对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学的认知,激励了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整体课堂氛围浓厚,学习积极性高涨。

教育学部积极贯彻落实《河南师范大学外聘一流师资管理办法》,以外聘一流师资为契机,促进优秀教师资源供给和共享,助力学科专业内涵建设和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升,不断推动教育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高质量发展。

(教育学院 陈醒) 

  

教育学院外聘一流师资北京外国语大学王俊教授为本科生授课

为切实提升师范类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发展,3月24日,教育学部外聘一流师资,北京外国语大学王俊教授为教育学部2022级教育学等167名学生讲授《教育政策与法规》课程。

王俊教授以教育政策法规概述为主题,开展了为期一天的授课。王教授从最高人民法院报告为切入点,引导学生关注日常生活中的教育政策与法规现实问题,从而深入理解教育政策法规课程的核心概念。课程主题明确,内容翔实,深入浅出,注重师生互动,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兴趣,走进了学生身心,开拓了学生的眼界。

(教育学院 茹国军)

 

教育学院外聘一流师资首都师范大学余珍有教授为本科生授课

 

为切实提升师范类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发展,教育学部外聘一流师资,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余珍有教授于3月16至17日为学前教育专业2022级本科生讲授《学前儿童语言教育》课程。教育学部副部长卜彩丽、课程助教石晓波及徐良苑、刘晓红等学部教师共同观摩了相关授课。

为期两天的课程,余珍有教授深入浅出地为本科生讲授了幼儿语言学习与发展的价值”、“幼儿语言学习与发展的内容及方式”、“幼儿语言学习与发展的关键经验”等课程内容。整个课程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多样化的学习活动和生动案例为载体的教学理念,授课方式也丰富多样,如词语接龙等,显著提升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机。

教育学部紧紧围绕“建设一流师资、一流课程、一流教材,培养一流人才”这一主题,积极贯彻落实《河南师范大学外聘一流师资管理办法》的政策精神,以外聘一流师资为抓手,重点推动师资队伍、学科专业和课程教材的深入发展,持续提升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学前教育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高质量发展。

(教育学院 徐良苑)

 

心理学院外聘一流师资北京师范大学蔺秀云教授为本科生授课

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高师范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教育学部特别聘请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蔺秀云教授,于3月9日至10日、16日至17日为心理学院2022级心理学专业的百余名本科生讲授《心理咨询概论》课程教育学部心理学院院长兼课程助教刘小先老师及十余名青年教师也全程观摩了蔺教授的授课。

在为期四天的授课中,蔺秀云教授以其深厚的学术底蕴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通过“理论基础讲解+咨询案例剖析+学生现场咨询模拟”的教学模式,全面系统地为学生们解析了家庭治疗的核心内容。她不仅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不同家庭治疗流派的咨询思想、操作步骤,还对比了不同咨询流派之间的区别与联系,使学生们对家庭治疗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入的认识。在整个授课过程中,蔺秀云教师始终坚持以实践应用为导向,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现场咨询模拟,通过实际操作提升咨询技能。她强调,作为初学者,要敢于开口、勇于实践,不断积累经验,才能逐步成长为优秀的心理咨询师。

此次授课活动旨在通过引入一流师资,为学子们提供更为广阔的学术视野和实践机会。也进一步推动了教育学部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未来将有更多优秀的师资和资源汇聚于此,共同助力师范类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心理学院 张利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