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师生2024年1-3月重要学术论文推介

时间:2024-03-29浏览:315设置


1.李奇, 李飒, 卜彩丽. 深度学习赋能课堂提质增效的机理与路径研究[J]. 中国教育学刊, 2024, (03): 70-75.


摘要:教育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如何实现课堂教学的“质效双增”,已经成为基础教育领域关注的热点话题。从深度学习理论出发,通过阐明深度学习的内涵和发生机制,结合提质增效提出的背景,探明深度学习赋能提质增效的内在机理:深度学习通过激发学生的内在学习动机,促进其主动投入,进行有意义学习,并采用深层学习方式深度参与、体验感知、批判理解和创新应用,实现高效学习和深层学习,由此有效解决了现实课堂中学生被动、机械、低效和浅层学习问题,达成提质增效的目的。在此基础上,以深度学习理念为本,提出了面向四类课堂提质增效的深度学习生态系统模式,为实现课堂提质增效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实践路径。

 





2.宋晔, 杨紫旭. 道德觉悟的生发逻辑及其教育路径[J]. 教育发展研究, 2024, 44 (02): 7-15.


摘要:道德觉悟作为沟通自我与道德的桥梁,为道德发展提供根源力量。其具有独特的生成架构,即依托于天赋道德感,以道德感知的内容为加工物料,对其进行理性觉解。通过感知、觉解以及觉悟的联动,达至道德的理想境界。道德觉悟的缺位招致道德教育理念上“知识人”僭越“道德人”、进路上滞于他律以及结果上退守伦理底线的三重困境。这些问题可以通过教育本身予以匡正。籍由道德教育提高受教育者的道德敏感性、助推理性认同,并且把握道德机缘从而消解困境,达至道德觉悟的理想境界。

 




3.王春丽, 邢海风. 纵横视角下人工智能素养的理论研究与行动启示[J]. 现代教育技术, 2024, 34 (01): 73-83.


摘要:目前处于概念的混乱期,对技术复杂性的理解也存在不同,迫切呼唤对人工智能素养进行系统化审视。对此,文章针对人工智能素养与其他技术相关素养存在什么关系、不同主体的人工智能素养内涵是什么、如何开展人工智能素养理论研究指导下的行动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具体来说,文章从纵向上梳理了技术相关素养的演进过程,将其划分为信息素养或数字素养阶段、类人工智能素养阶段、人工智能素养阶段、新一轮数字素养阶段;同时,从横向上辨识了不同主体的人工智能素养,主要涉及公众、学生、员工三类主体。在此基础上,文章从素养发展、素养体系、素养转变三个方面,剖析了人工智能素养理论研究的行动启示,以期为人工智能素养相关的理论良性发展和实践稳妥落地提供参考。






 



4.胡金艳, 杨霞, 高兴启, 满其峰, 张义兵. 知识建构社区中多主体模拟支持的观点涌现模型构建:复杂性科学的视角[J]. 电化教育研究, 2024, 45 (01): 100-107.


摘要:以观点为中心的知识建构理论强调学习者像科学家一样探究真实问题,多个观点持续交互使得社区逐渐演变成一个复杂系统,非叠加态的观点呈现出不能被还原的涌现现象。然而目前对于观点涌现的研究止步于理念上对其系统属性的认识,仍然惯性地沿袭还原论的研究视角及范式,将复杂的涌现现象切割为单个观点甚至是片段化的关键词进行挖掘与分析,未能真正触及观点涌现的实质。基于此,本研究采用自下而上的多主体建模来探索观点涌现的规律和特征。研究发现,观点涌现层级越高需要的时间越长,难度也越大;高层级的观点会限制低层级观点的交互域;观点涌现过程中的能量值呈现从正态分布到指数分布的不均衡态势,从而为观点涌现研究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和方法,对知识建构社区的教学实践具有多层次的解释力。

 




5.Hui Zhao, Zhenzhen Wang, Mengjiao Han, Ying Huang. Collective thriving and team creativity in college students’innovation teams: A serial mediation model[J]. Thinking Skills and Creativity, 2024,51.


Abstract :The position of college students' innovation teams in college innovation education has been increasingly valued. Thriving may provide an important competitive advantage for team development; however, very few studies have examined the significance of collective thriving in college innovation teams. Based on theories such as the input-process-output (IPO) framework model and Chinese innovation teams as samples, this study aims to reveal how team voice and team mental model medi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ollective thriving and team creativity in a sample of Chinese innovation teams. A total of 223 innovation teams completed the online questionnaires. Positive correlations among collective thriving, team voice, team mental model, and team creativity were revealed. Moreover, team voice and the team mental model mediated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collective thriving and team creativity and served as serial mediators. This study elucidates how collective thriving influences college students team creativity. Furthermore, the findings have important implications for promoting college students team creativity.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