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中央学校部向高校推荐红色经典《掩不住的阳光》

团中央学校部向高校推荐红色经典《掩不住的阳光》

发表时间: 2011-11-19

 

团中央学校部向高校推荐红色经典《掩不住的阳光》
 
 

 

1118日下午,由团中央学校部主办,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北京邮电大学承办的红色经典小说《掩不住的阳光》高校宣传推介会在北京举行。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杨松在会上向高校宣传推介《掩不住的阳光》一书。
  红色经典长篇小说《掩不住的阳光》,表现的是方志敏及其战友们在被捕之后宁死不屈,顽强地进行狱中斗争的故事,作品中的主人公赵天明的原型是乔信明将军。在红军北上抗日途中,时任师参谋长的赵天明和他的战友们被捕,在狱中,他们目睹了方志敏不畏敌人的威逼利诱,英勇赴死的大义凛然,并在方志敏同志指示下,在错综复杂的国民党南昌陆军监狱成立秘密党支部,多次粉碎敌人的阴谋,与反动狱卒们进行了一系列斗智斗勇的斗争。抗日民族战线建立后,他们又冲破了敌人的种种封锁,冲出牢笼,重新走向抗日战场。这部书塑造了方志敏、刘西畴、赵天明、郑镜清、章文采、贺平才等一系列共产党人的形象,字里行间展示的,是信仰的力量。

 本次会议还向全国高校发出倡议,在全国大学生中开展“读《掩不住的阳光》,做新时代的大学生”活动,采取写读后感、读书笔记、读书博客等多种方式,结合演讲、辩论等多种形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人生观。同时,会上启动了以“感受阳光,对话信仰”为主题的“《掩不住的阳光》读后感征文大赛和读书演讲大赛”活动。

   希望通过举办读书征文、演讲比赛的方式,使《掩不住的阳光》在高校校园里有更加广泛的传播,吸引更多的青年学生阅读它、品味它、喜爱它,希望借助《掩不住的阳光》的推广在高校校园内兴起阅读红色经典、思考自身责任、坚定理想信念的热潮,既大力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校园内的普及,也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健康成长。也借此机会,希望各级高校团学组织把开展阅读《掩不住的阳光》、举办“感受阳光,对话信仰”征文演讲活动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工作任务,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创新方式,使之成为校园文化的靓丽红色风景线。

  据《掩不住的阳光》作者之子乔泰阳介绍,《掩不住的阳光》是一部由曾任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二十师参谋长、开国少将乔信明和他的夫人新四军老战士于玲创作于50多年前的长篇革命历史纪实小说。这部小说极富传奇色彩,由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创作完成于1959年,但由于种种原因,小说经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坎坷,直至2010年才顺利出版。

  

 

 

 

(来源:中国共青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