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河南声音:建议设立中原经济区产业债券

全国两会河南声音:建议设立中原经济区产业债券

发表时间: 2012-03-19

 

    郭振甫在接受郑州晚报、和讯网联合访谈时表示,中国老龄化社会已经到来,解决包括老年人、残障人士出行的问题已经迫在眉睫。

  他建议政府加强公共交通领域发展差异化公共交通产品的规划,优先配置公共交通服务资源,包括无障碍车在内的“民生车型”发展。

  “在老龄化社会来临之时,政府更应该把公共服务领域内的服务意识提升课题作为一项重要的服务产业规划,纳入到政府工作范围之中。”郭振甫指出,目前,国内至少在公共交通领域内,还没有对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做好准备。城市老人包括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的出行,还未能纳入到政府配置公共交通服务资源大盘中去,这与我们当下的社会发展需求不相适应。

  “当前,包括无障碍出租车在内的多功能出租车已成为世界出行倡导的新趋势。”郭振甫举例说,比如日本已研发并推出了专门为特殊群体出行服务的无障碍多功能出租车,并投放了市场。然而在目前,国内汽车生产商在这一领域仍然鲜有布局,这就需要政府引导企业跟随消费趋势,做好汽车产品的发展规划,为满足日益细分的市场需求做好“功课。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侨联常委、河南国际经济合作发展局常务副局长王鹏杰

  通过发行地方债券

  为中原经济区提供资金支持

  王鹏杰提出了“关于设立中原经济区产业债券的建议”。目前,河南省在推进“五网一系统”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量大。因此,呼吁国家批准河南省发行中原经济区产业债券。

  如何发行中原经济区产业债券?王鹏杰说,可由中央政府代理发行,但最好能够自行发行。在坚持河南省自行承担还本付息义务的基本原则和前提下,可以考虑由中央政府进行适度贴息,以减轻河南省的还款压力。河南在运用资金时也要充分考虑资金的使用效率,确保资金投入所产生的效益能够按期还本付息,这也就要求十分注重资金的投向——发行产业债券所筹集的资金主要用于河南本地基础设施建设。

  对于发行中原经济区产业债券,王鹏杰指出:一是加强发行市场和流通市场建设,建立柜台交易市场;二是大力发展市场中介机构,并由信用评级机构和会计审计机构对债券的发行和交易进行有效的约束和监督;三是为了转移发债风险,提高广大投资者对产业债券的信任度,从而提高债券的流动性,可以考虑在必要时由保险公司为产业债券进行保险;四是尽快设立中原经济区产业投资基金。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中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司富春

  公立医院

  要把公益性放在第一位

  司富春在接受郑州晚报、和讯网联合采访时表示,公立医院不能把追求经济效益放在第一位,首先要把公益性放在第一位,也就是说对社会服务,把更优质、更好的医疗服务放在第一位,把医疗技术推广放在第一位。

  其次再考虑经济性,在医疗卫生改革,尤其在公立医院改革中比较重视和需要研究的问题,需要一个更有效的改革方案。

  重视人才问题。如何调动医院专业人员的积极性,这是需要重视的。我们需要制定一些能够调动他们积极性政策,让他们把所有的技术能够发挥出来,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对公立医院的新技术引入问题。一个新的技术对于推进一个医院的服务质量水平,以及服务的效果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针对医院的改革也是综合性的,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里,重点应该考虑哪个放在第一位。

  在制定医院的指标方面,更要考虑为社会服务的公益性方面,而不是一味地把经济的指标作为考核,首先公益应当成为考核的指标,要将社会的公益作为一个考核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