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会表扬学生吗?

你真的会表扬学生吗?

发表时间: 2019-11-02



有一群师范学生,尚未走出大学校门,就已被媒体聚焦,得到省内名师的悉心指导,被社会广泛关注,并寄予厚望。他们是优秀教师的“种子”,河南基础教育名师的继承者。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未来名师班学员。为从教师工作的源头入手,振兴河南教师教育,培养更多卓越青年教师。20181110日,河南师范大学未来学院与河南教育时报社联合创办未来名师班。经过自愿报名、学院初选、资格审查、面试等,48名学生从河南师范大学大二学生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期未来名师班的学员。一年过去了学员们在校内外导师的指导下,写教学设计、走上讲台上课……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在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不断拓宽视野,体会教育、教师工作的真正内涵。

1019日,未来名师班校外导师、首批河南省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郑州中学教师吴红霞老师,到河南师范大学为未来名师班学员做了《温柔以待,心灵花开》主题讲座。讲座中,吴红霞老师提出,“有效表扬”和“善用表扬”的教育方法是目前教师应掌握的教育教学必备技能之一。

新课改背景下强调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对学生的尊重和赏识应多于批评和指责,“少批评,多表扬”已经成为教育教学中遵循的基本原则之一,由此衍生出来的“赞美教育”和“赏识教育”也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和接受。在实际教育教学过程中,“少批评”是对的,但“多表扬”却很容易被误用和滥用。表扬是一把双刃剑,运用得当,会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运用不当,则会对学生的学习造成负面影响,甚至会影响良性师生关系的构建。

吴红霞老师明确指出:“学生对自己的表现和老师的评价都是心中有数的,如果老师不能恰如其分地对学生的表现做出评价,为了鼓励而夸大其词地表扬学生,会引起学生对教师的反感。”滥用表扬是教师在实际教育教学工作中经常陷入其中而不自知的“沼泽区”。总的来说,滥用表扬在教师教育教学中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表扬的泛滥化。比如,教师让学生回答问题,不管学生的答案是否合理、正确,教师都会肯定学生的答案并回应说“你回答得很好”,而不给予恰当的点拨和引导,很容易让学生迷失在表扬中,找不到改进的方向,也容易导致学生过分骄傲,很快表扬就会失去激励价值。

二是表扬的过分化。比如某同学回答问题磕磕绊绊、词不达意,老师却表扬其“说得很棒”,这种对学生进行言过其实的“假表扬”,容易引起学生的不屑和反感,师生之间也很难构建良性的互动关系。

三是表扬的模式化。若教师在每一堂课中对班级学生都一律使用“好”“很好”“不错”等简单语进行机械评价,则容易造成表扬的模式化,失去激励效果。

教师善用表扬,会有效激励学生成长与进步。为了做到“有效表扬”,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对学生进行表扬时要注意“超限效应”的产生。所谓超限效应是指由于刺激过多、过强或作用时间过久而引起不耐烦或逆反的心理现象。

在这一理论的支持下,教师实施“有效表扬”可以有以下几个方法:

一是表扬的多样化与个性化。教师要把课堂教学过程中的积极性评价语、鼓励语由单调化、泛化向多样化、个性化转变。教师要注意观察发现学生的个性特点,针对每位学生的独特之处进行与之相符的表扬。

二是表扬的艺术化。教师应注意正确运用表扬的艺术,真正发挥表扬积极、强化、激励的教育功能。

三是表扬的真实化。教师要确定明确的目标,强调对学生的发展进行纵向比较,基于事实的表扬既可以让学生看到自己的优势和进步,同时也要让学生了解自己的不足。

四是表扬的时机性。教师与学生形成坦诚、关怀和相互尊重的关系,并用发展、全面的眼光看待学生,逐步使学生对自己形成客观的认识。

这种“趁热打铁”式表扬,利于提高学生的自我反省能力,强化学生的进步行为。五是表扬的适度性。表扬并不是频率越高、次数越多越好。六是表扬的差异性。表扬要遵循差异性原则,因人、因时、因地而异,不能搞“一刀切”。

吴红霞老师的“赞美教育”对“有效表扬”做了深入研究,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并在实践中通过运用去真正掌握。吴红霞导师认为教育最大的功能是激励而不是处罚。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极力地唤醒和鼓舞,用我们的热情去激励,用我们的智慧去唤醒,用我们的人格去鼓舞。

未来名师班是一个有共同愿景、有强大凝聚力的班级,在“读出未来”2019河南教师新年书会上,我感受到了未来名师的风采,看到了未来名师的特质。未来名师班配置了强大的导师队伍。河南师范大学从众多大学教授中遴选14位优秀的校内导师,河南教育时报社从中原名师、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河南最具影响力教师、河南省名师中遴选出16位不同学科的校外导师,担任首期未来名师班的导师。未来名师班每年一届,秋天开学后从大二学生中遴选产生。截至目前,已遴选两届。20191016日,第二期未来名师班学员遴选,在河南师范大学成功举办,50名学生脱颖而出,开启崭新的学习成长之旅!青春有梦,未来可期。相信未来名师班的学员们经过更专业化的培养,更具针对性的指导、更接地气的学习,毕业后会像蒲公英一样扎根在中原基础教育的沃土,成为新生的教育力量。让我们共同期待!

未来学院 秦道阳 责任编辑 范果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