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名师班导师及学员走进河南省人民会堂

未来名师班导师及学员走进河南省人民会堂

发表时间: 2019-11-09



 117日至118日上午由河南教育新闻中心、河南教育时报社主办的第二届河南最具影响力教育人物颁奖盛典暨“影响中原·出彩人生”高峰论坛在河南省人民会堂举办,未来名师班校外导师、河南教育时报社总编辑刘肖主持开幕式暨颁奖典礼多位未来名师班校外导师荣获“第二届河南最具影响力教师”,“第二届河南最具影响力班主任”荣誉称号。校团委负责人以及未来名师班46名学员参加此次活动。

在颁奖典礼上,未来名师班校外导师郑美玲、魏巍、刘新选荣获“第二届河南最具影响力教师”荣誉称号,未来名师班校外导师吴红霞、都娟、赵方强、王凤伟荣获“第二届河南最具影响力班主任”荣誉称号。未来名师班校外导师、首届河南最具影响力教师、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特级教师周枫琳受邀为“第二届河南最具影响力教师”颁奖。未来名师班班主任、河南最美教师王彩琴教授受邀为“第二届河南最具影响力班主任”颁奖。

组委会授予第二届河南最具影响力教师的颁奖辞:立足课堂,你们传递知识,培育坚定信仰;构建课程,你们传播智慧,点亮生命之光。做平凡教师,立学者风范,你们让热爱与理性融合、人格与学识相长;站三尺讲台,带梦想上路。你们以成长之姿态崛起、专业之力量名扬。学子偶像,师者榜样,植根中原,润泽四方。 ——你们,是河南最具影响力的教师!

未来名师班校外导师郑美玲说到:“20年前我受到了许多人的影响,他们会告诉我:为未知而学,为未来而教。20年后我想影响到更多的人,我会告诉他们:未来不是我们要去的地方,未来是我们正在创造的地方。对未来最好的慷慨,是把一切献给现在。20年里我学会了一种能力,一种透过人看到时间,透过时间看到他们像光一样的信念的能力。我看到黄厚江老师的白发里有时间,但黄老师的眼神里有光;我看到刘肖主编的额头上有时间,但刘总字里行间的话里有光;我看到教育时报的编辑部里有时间,但教育时报人坚守教育情怀的行动里有光;我看到关注最具影响力的每一位朋友,在你们的经历里有时间,在你们的心里有光。光就是梦想,光就是我们始终相信的远方。时间里的光就是现在,就是以后所有的日子里,我和朋友们的共同成长。”

未来名师班校外导师魏巍说到:“站在这里我特别感动,我适合做教师,就追求做得纯粹,追求智慧和未来。成长需要智慧地行走,在不断创新中赢得未来。感谢家人一如既往的支持,感谢时报助力成长,感谢各位的支持。

组委会授予第二届河南最具影响力班主任的颁奖辞:教室当田野,把梦想与希望播撒;班级为舞台,任智慧和能量激荡。指引学生成长,你们塑造精神、唤醒灵魂,耕耘不问收获;带领同伴共进,你们共享理念、点燃理想,自有一路花香。忙碌成诗,烦琐当歌。重任之下,生命依然繁华,使命在肩,更显职业荣光!——你们,是河南最具影响力的班主任!

未来名师班校外导师吴红霞:中原崛起,教育为基!教育崛起,班主任是中坚力量,从河南省两届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创建,到两届河南省班主任风采大赛的举办,我由衷地感受到班主任得到了从所未有的关注与重视。感谢教育时报为一线班主任搭建的平台,今天能够站到这里,我也特别感恩我的学生和培养我的学校,我将继续提升实践智慧,帮助和影响更多的班主任实现专业成长!

未来名师班校外导师都娟:我的教育初心——立德树人,我的教育使命——为党和人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坚信: 只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的奋斗方向就不会跑偏。我手里沉甸甸的奖杯,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担当,我会永远扎根教育现场,倾尽所能,让学生的生命更加出彩!

未来名师班校外导师赵方强:非常荣幸、激动,能够被评为第二届河南省最具影响力班主任这一光荣称号!感谢学生,是他们的崇敬和仰慕,坚定了我坚守于班主任工作岗位的信心;感激家长,是他们的敬重与期盼,澎湃了我勇于担当、执着前行的激情;感恩领导、感恩同事、感恩所有支持我工作的朋友们,是大家的鼓励、帮助和肯定,催我奋发、促我上进,提供了我战胜各种困难的不竭动力,成就了我班主任人生的多彩多姿!谢谢大家!

未来名师班校外导师王凤伟:我想用这句话激励我自己也能影响到各位:没有人会直接给你荣华富贵,只有送你机会和平台,现在这个时代什么都不缺,缺的只有像鹰一样的眼光,像狼一样的精神,像熊一样的胆量,像豹一样的速度。只要你讲诚信,懂感恩,成功一定属于你!平台,商机,机遇,抓住就是你人生的财富。机会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贵在坚持,持之以恒、永不放弃、团结一致!同心、同徳、同使命!定心、定位、定江山。

 参会的未来名师班学员为获奖的导师们热烈鼓掌喝彩的同时,也在会后向导师们当面祝贺,导师们指导学员珍惜现在、把握现在,做到知行合一,在不断的创新中赢得未来。

 在高峰论坛上,学员们聆听了多元的教育理念、教育管理理念、多姿多彩的教育故事,他们大开眼界,备受启发。影响力校长、班主任、教师代表凝聚自己的教育智慧、管理智慧,做出精辟、精彩的报告;影响力校长、班主任、教师们分别在影响力校长、班主任、教师沙龙上围绕着主持人的议题畅所欲言,彼此交流,席间精辟论断时有迭出、不绝于耳;特邀专家们在高峰论坛上从不同角度切入论坛主题,他们的报告异彩纷呈,理论与案例同行,问题与方法共存。

118日上午的沙龙研讨上,未来名师班校外导师郑美玲、魏巍对于主持人提出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当谈及自己专业成长的独特之路时,郑美玲老师说道:“在2015年,马云和一些商界的领袖创办了西湖大学,招生面试只有三个问题:我想要什么?我有什么?我可以放弃什么?这里面最难回答的就是第三个问题,我可以放弃什么,因为这里面包含着中国人特有的“舍得”的智慧,只有舍弃了安逸、舒适,才可能拥有专业成长的时间和空间。所以,我把我的专业成长之路总结成九个字:定目标、沉住气、悄悄看。”

 当谈及在教师影响力的路径选择方面如何在大众化和个性化之间找到最优的点时,未来名师班校外导师魏巍老师说道:“每个人的成长都有共性的地方,那么我们怎么找到这个点?这个点实际上是个人内心一种力量的觉醒。周国平先生在一篇文章里说到,一个人的觉醒是分为三个层次的,首先意识到自己是一个生命,所以要活出人的样子来;第二,就是自我的觉醒,意识到我跟其他的人不一样,要实现人生的价值;第三,再有一些高的要求,要有一定的格局和境界。”   

未来名师班的学员们全神贯注,一刻也不停歇,他们在笔记本上记下密密麻麻的笔记,并深入思考。未来名师班自2018年成立以来,在校内校外多方面的关怀与支持下先后开展了三笔字培训、教学技能大赛观摩、名师开讲、名校访学、读书研讨、河南省师德主题演讲比赛观摩等活动,未来名师班的学员们得到多种锻炼,学员们的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实践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教育视野不断开阔。

(未来学院 秦道阳 责任编辑 范果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