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论坛 | 深入思考,和青马在热烈讨论中共同进步!

青马论坛 | 深入思考,和青马在热烈讨论中共同进步!

发表时间: 2020-03-19



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上下各级各地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在防疫攻坚战的战场上。虽不能奔赴战“疫”一线,但青马班学员时刻心系疫情,在防疫过程中通过读书等形式为自己增添勇气。

315日下午,青马班学员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了青马论坛线上专题活动。本次论坛分为青马读书”“疫情防控”“论坛总结三个板块,小青马们积极参与,对相关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

青马读书环节,张楠和大家分享的《摆脱贫困》这本书,从四个方面和大家分享她的读书感悟。第一,把心贴近人民: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第二,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廉政为民,造福一方。第三,滴水穿石的启示: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具体工作实践中,我们需要把这种“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的意识贯穿扶贫工作的全过程,深入一线,实地探索,确保每一户贫困户都能稳定脱贫。第四,淡化“贫困县意识”:扶贫先扶志。坚决消除个别贫困户消极脱贫和“等、靠、要”的思想。冶林茂分享了《实践论》文章具体内容是论认识和实践的关系,也就是知和行的关系。辩证唯物主义的知行统一观: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如此循环以至无穷,并且每个新的循环都代表着更高的内容。

关于疫情防控,苏冬冬说到:此次疫情中,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应对措施,体现的我国制度优势可以概括为: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 首先,像马老师在群里分享的火神山、雷神山建设,体现了我国在重大战役中的高超指挥调度、统筹协调能力,诠释了中国速度和中国效率。其次,此次疫情中,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作出重要指示,面对疫情,多省积极启动一级响应,疫情面前,我们全国动员全国人民一条心,全国一盘棋,这体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随着疫情影响范围的扩大,其他国家对我们防疫工作的认可,更加体现出我们国家制度的巨大优势。我们青马学员在疫情防控中应该做好自身防护,同时不忘学生身份,自主自觉读书学习。重要的是,作为青马人,要积极关注疫情,力所能及地做些志愿服务活动,学习在疫情中涌现出来的先锋模范人物身上的奉献精神,也要积极学习各种党政理论。

陈岳强认为作为青马学员,应该做到以下几点:青马学员应该主动做好自己的思政课,按时收看新闻,了解国家大事,行为举止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作为青马学员,我们要明辨是非,不信谣不传谣。要积极关注疫情发展态势。做好舆论监督。面对疫情,我们都无法置身事外;防控疫情,我们青马学员责无旁贷。自觉做防控疫情的践行者、自觉做正能量的传播者、自觉做抵制谣言的守护者,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孙友鹏和廖里昕进行了论坛总结 ,作为青马班的学员,在疫情期间做好自我防护,在家认真学习,以疫情为大课堂,学习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青春力量。冬天必定过去,春天终将到达,当我们再一次相逢于师大校园,一定会有更多的收获和成长。


(未来学院 张雪柯 责任编辑 范果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