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读书时间 | 青马与你一起同心战“疫”

青马读书时间 | 青马与你一起同心战“疫”

发表时间: 2020-03-02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在战“疫”期间各行各业都在用自己的方法,为这场战役尽自己的一份力,青马工程班的学员们也不例外。在防疫期间,青马班开展了“青马读书时间”专题活动,每周阅读一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在阅读中思考其中的深意,用阅读为自己增添勇气。本周学员们对《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学习。

张楠以因“矛”制宜,对“症”下药为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是毛泽东关于人民内部矛盾学说成熟的标志,它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又结合中国国情融入了“中国化”的因子,是我们党从机械照搬苏联模式到独立自主解决实际问题的进步标志,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光辉典范。廖李昕说,读完后,不禁想到了矛盾这一概念。简言之,矛盾就是对立统一。无论是什么样的矛盾,都会有方法去解决矛盾,例如目前的新冠肺炎,治疗、防护、病原等问题都是矛盾,解决这些矛盾都是需要正确的方法,此次抗击疫情,充分体现了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将这个显著优势用到抗击疫情的矛盾之中,一定会取得显著性成果,相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早日恢复正常的学习和工作。

王岩讲到,团结一致,以民为本,文中指出了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用专政的方法解决敌我矛盾;用民主的方法、说服教育的方法解决人民内部矛盾荀况言:民齐者强。以民为本,团结一致,矛盾将迎刃而解,我们明白人民社会中的矛盾和问题将时刻存在,但我们不畏惧,不害怕,科学破解,一路前行。

郭孟珂分享道,毛泽东的矛盾观对于我们现实生活有很大的指导意义,我们想要解决矛盾,首先要正确认识矛盾,合理地分析矛盾,通过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找到对应的方法去解决问题,推动事物的发展。当下学习生活,我们难免会遇到一些关于矛盾的问题。这个时候我们也要理智地分析矛盾,判断它是对抗性矛盾还是非对抗性矛盾。认真研读毛泽东经典著作,可以让我们增添生活智慧,更妥善地处理生活中的问题。

万众一心,全力战“疫”,总会有一天,所有苦难都将成为岁月的尘埃。无论何时,青马们始终会用奋斗装点青春!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未来学院 张雪柯 责任编辑 范果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