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书记孙冬青为青马工程班学员作“今天,我们这样读懂‘中国之制’”的专题辅导报告

校团委书记孙冬青为青马工程班学员作“今天,我们这样读懂‘中国之制’”的专题辅导报告

发表时间: 2019-11-30



1130日上午,校团委书记孙冬青在物理北楼C208教室为青马工程班学员作了题为今天,我们这样读懂中国之制’”的专题辅导报告。校团委副书记马二杰、校团委宣传部部长武煜楠与青马工程班学员一道聆听了本次报告会。

孙冬青书记通过身边人身边事,用生动的事例把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政策的实践成果寓于鲜活的小故事中,向学员们说明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中国之制真正做到了利民为本,切切实实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当提及中国大数据中心——贵州时,学员们积极地提出自己认为贵州成为中国大数据中心的原因。

在提到我国的改革开放时,孙书记提出了“改革开放很多国家也有,但为何我国取得了成功?”这一问题。并通过讲述“双十一”成功背后离不开中国强大的购买力、离不开中国经济的强大也离不开各种综合力量的支撑这一实例,来说明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中国没有把改革等于复制粘贴、没有把开放等于放弃自我。在孙书记的讲述中,学员们了解了被誉为“中国第一商贩”的傻子瓜子这一企业的成功之路,加深了对改革开放的认识。

一个好的民主,最终指向是民生。孙书记将西方话语体系中的民主与我国的民主制度进行比较。用特朗普上任以来就“退群”的做法形象生动地说明了西方多党执政“一届对着一届干”的特点,并将多党执政和一党执政下的发展成果进行对比,使学员们对此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学员们与孙书记交流了中西方关于人权的定义,在交流中更加明白了真正的民主最终指向的就是民生。

孙冬青书记从“满足最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全过程民主,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三个方面解读了中国之制的独特性,分享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带领青马班的学员们探寻了中国巨变的“发展哲学”,讲清讲透讲活了“中国之治”背后的制度逻辑。青马班的学员们应倍加珍惜青马的平台,带头学理论、用理论,并在广大同学中间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用实际行动擦亮青马的品牌。

(未来学院 张雪柯 责任编辑 范果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