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8-09-05浏览次数:181

点击在新窗口中打开图片

8月7上午,我校在勤政楼第四会议室召开“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专题报告会。公共事务学院院长罗建平教授为我校科级以上干部作了题为《科学发展观的科学性》的辅导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大讨论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王海旺主持报告会。

罗建平教授首先从一个理论体系的科学性标准讲起,提出一种理论是不是科学,要从逻辑、经验、实践和历史4个方面进行判断,而分析某个理论的科学性,则要从抠概念、问根据、找逻辑、要方法、查验证5个方面着手。在此基础上,教授指出,科学发展观的科学性主要是指关于发展的观点要符合科学的要求;这种科学凸显了科学发展观对其他发展观,如经济发展观、关注生态发展观、可持续发展观、综合发展观等的演变与超越;这种发展观具体表现在为人的发展、全面的发展、协调的发展、可持续的发展、和谐的发展、文明的发展、和平的发展;而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无论从哲学上还是实践上,都表现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性。教授最后分别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着重阐述了科学发展观对传统思想的突破。他指出,我们正在进行的“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就是要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思想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来,统一到科学发展上来,统一到和谐社会建设上来。

王海旺副书记在报告会上指出,通过近期的学习讨论和罗教授的报告,使大家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理解得更为深刻,进一步强化了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切实把自己从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认识中解放出来,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单位要充分利用这两个月的宝贵时间,把大讨论活动抓紧抓实,使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要着眼于学校和单位的跨越式发展,认真学习、深入思考、转变观念、协调关系、解决问题,为早日把我校建设成为在国内影响较大的具有教师教育特色的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做出积极贡献。

(大讨论活动办公室宣传组  马福运/  张文举/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