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养成教育”全国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8-05-27浏览次数:324



点击在新窗口中打开图片

5月23日,第二届养成教育全国研讨会开幕式在我校勤政楼第四会议室举行。河南省教育厅社政处副处长张延华,新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邢亚平;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作家协会散文杂文委员会主任、上海大学社会学系邓伟志教授,全国教育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华东师大教育学院陆有铨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李德顺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沙香莲教授;我校党委副书记刘纯献教授,校长助理、科研处处长杨林教授,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罗建平教授,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高中建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高中建主任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近百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刘纯献副书记代表我校致欢迎词。他代表校党委行政和全体师生对大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各位专家学者莅临我校参加会议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全国青少年教育界的前辈和新秀汇聚在一起,共同就青少年成长的有关课题进行研讨,这是青少年问题研究发展中的一件盛事。他希望此次会议的召开,能够为各位学者提供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同时也将促进我校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

张延华副处长代表河南省教育厅在会上讲话。她讲到,青少年是国家建设和社会进步的主要后备力量,其素质直接影响并决定着国家的未来。当前,青少年群体中产生的社会问题已经越来越被社会所关注。所以说,此次会议召开得非常及时,她希望这次研讨会能够围绕主题,进行深入细致地探讨,并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邢亚平部长在会上作了讲话。他代表新乡市委市政府对与会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新乡市近年来发展成绩和在青少年养成教育方面的工作。他说,这次研讨会主题鲜明、针对性强,对新乡市青少年教育工作与构建和谐社会都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邓伟志教授代表与会专家发言。他认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对青少年的养成教育至关重要。他对研讨会的召开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号召全体与会专家学者共同致力于青少年养成教育工作。

罗建平院长代表我校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发言。他表示,中心已经有一支发展前景较好、充满活力的学术队伍,在中心主任高中建教授的带领下,主持和承担了多项高级别的研究课题,取得了一些创新性成果,在学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他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为中心的发展注入新鲜活力和强有力的动力。

此次第二届养成教育全国研讨会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河南师范大学主办,河南师范大学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上海社科院《当代青年研究》杂志社、武汉大学心理健康与发展研究所、上海青年社会学专业委员会承办。会期从523日至24,为期两天,下设四个分论坛,41位专家学者将先后作会议发言,内容涵盖当今青少年问题研究的许多领域中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会议主要邀请了活跃在青少年问题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青少年养成教育、对弱势群体的关注等展开学术交流与讨论,并对该领域的未来进行展望。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我校在青少年教育领域研究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我校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也将起到推动作用。

(公共事务学院  宋蕊睿/   宣传部  刘海燕/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