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没光影中的挥别 (来自《风中低语》栏目)

发布者:冯丽发布时间:2012-11-15浏览次数:169

  
寒风吹落一地孤单,伤悲在这个飘零萧瑟的季节越加浓郁,一枚枯黄的树叶,不知何时飘落到脚边,俯身拾捡,映入眼帘的是它曲折错综的纹络以及脆弱的身躯。那一刻觉得它像极了人的心灵,总是易受凡尘俗事所扰,在爱情的黑白影片中只是定格下无言的泪花,最终默默告别自己傻傻的单恋。下面,让我们跟随编辑郝冰冰,一起走进今天的风中低语——《隐没光影中的挥别》。

                                    隐没光影中的挥别
      
每个人的心中是不是都会埋藏一段隐没于光影中的爱恋?从懵懂羞涩开始,无关乎结局,只是淡淡的喜欢,仅仅是任何时候想起,有一个人,我曾用心对待过。或许某一天,需要在时光树下挥泪告别这场默默的爱恋,但只要尽全力做完自己想做的就不会后悔不会有遗憾。
       在这个略显凄凉的时节,人们总是喜欢温暖的屋室,窗外冷风吹拂,不知不觉中已飘散满地黄叶,即使阳光和煦温柔也无法扫除这抹寒意。听谁说过,在不同的季节心情也不尽然相同,那么就需要风格相异的书籍来滋养心灵。一本《末世的思念》,似乎很适合现在品读,慵懒地窝居于舒服的房间,在别人的故事中穿梭,聆听爱的低吟,会感伤,亦会让我联想到身边的人,那时候一直将自己傻傻地隐没于光影中,默默喜欢,和他既不陌生也不熟悉,刚好一笑而过。
       流光煎煮了记忆,却使初时的爱恋停滞不前,在泛黄的书页中始终留下那张俊秀的面容,只是分隔两地,让心灵思念得一病不起,疼痛似乎在无止境的蔓延。暌别却从不曾遗忘,一直守望着那个背影,期盼可以邂逅一个美丽的转身,但是似乎累了,想要对自己进行一次华丽的告别,只将这场无果的美好淹没于回忆的荼蘼中,深埋在心海的未知角落。
       秋风拂过脸颊,一个人踏上这条孤单的路,去到他所在的城市,周围的一切都浸泡着陌生的气息,但是却想要选择这样的方式告别自己的心灵。走在阒静的街角,葳蕤的树木遮掩住黯淡灯光,橘黄色的光从浓密的枝叶间渗透出来,丝缕的明亮放射出一种淡淡的忧伤,或许在抬头仰望的某一刻会觉得诗意且温暖。暗自喜欢一个人,没有要求,也不为回应,只为一次偶遇,甚至是一次相视,就能满足到心底去,那是最简单的幸福。既然勇敢地选择忘记,只身来到这个牵念了许久的城市,知道他在这里,却并没有想要相见,触摸一次陌生的植被,观赏一轮悬月即足矣。
       在这场相遇中,自始至终都是我一个人在演绎独角戏,他的爱和我从无痕迹,但他的悲喜像是与我的心有一根弦牵动着似的,躲藏在他的身后,默默跟随他的脚步,将关心一点点输送,便已满足,却从未想过这些不被需要的付出,是不是别人额外的负担……
       民国世界的临水照花人,孤傲清高又敏感,她的语言总是能触动人心,喜欢一个人,可以低到尘埃里,从尘埃里开出花来。或许爱情本身就是一朵罂粟吧,让人兴奋又痛苦,可是人们却总是甘愿沉迷,抵挡不住诱惑。呼吸着距离他这么近的同一片土壤生成的空气,心却那么远,但依然有种掺杂着悸动的喜悦在萌生。在静谧的午夜,我不再强忍和伪装,躲在无人的壁垒中偷偷哭泣,想让泪就这样流干,希望漆黑的夜可以吞噬一切悲殇,却又害怕一个人孤独地呆在黑黢黢的空间,所以打开所有灯光以及电视,想要亮光和声音充斥空落的心灵。
       好像有种怯弱的声音荡漾在空气中:“我很傻吧?值得吗?”
       无声无息地,在泪水的流淌中,黎明跨着响亮的步伐莅临,是该离开的时候了,挥别对往事的依恋,离开这座城市,微笑将浮于我的脸颊,潇洒坦荡的生活。
       回眸再望几眼这个城市,天空有些阴沉忧郁,而在嘈杂纷乱的车站,离别聚散太过平常,可我仿佛有点儿迷惘,晚点的车次更是增加了我的不安和忧虑。匆匆过客擦肩而过,没有交集,眼神却都带有同样的哀伤,是因为在为细碎的事烦懑,还是,也在为挥别的爱独自忧伤?火车终于迈着有节奏的旋律开离,透过玻璃窗目不转睛地盯着窗外,但目光却在游离,没有焦距,也没有落点,宛似在散漫地寻找什么。最后,只是道一声,再见!然后将自己单薄的身影隐没于光影中,从悲伤中抽离,剩下的全都交付给时间……
                                                                  ——周四文学频道《风中低语》栏目编辑郝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