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家教观 (来自《菁菁校园》栏目)

发布者:冯丽发布时间:2012-11-14浏览次数:179

B:放松心情,缓解压力;抛开烦劳,凝聚快乐.怀揣着一份舒适和惬意与我们一同走进菁菁校园栏目吧。
G:欢迎大家在周三的同一时间聆听我们生活频道的菁菁校园栏目,我是**。
B:我是**。
B:走进校园,聆听菁菁。
合:菁菁校园伴你而行。
B:“惊风飘白日,光景西驰流”。真是时光如梭啊,转眼间,就要接近本学期的尾声了,看着校园里那一个个忙碌奔走的身影,就能联想到他们该有多么紧张的学习生活啊,真是让人感到又充实又欣慰。
G:的确,作为学生嘛,学习确实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不过,我想在他们其中部分人的忙碌也不仅仅来源于此吧。
B:哦?学生除了紧张的学习生活外,他们的忙碌之旅还可能是因为什么呢?
G:亏你还是大学生呢,怎么到现在满脑子都还是学习啊!大学生的生活应该是追崇丰富多彩,积极有益的嘛。
B:这个我是知道啦,可是什么才算是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呢?
G:兼职就可以算啊,你可别忘了,这可是与大学生息息相关的东西呢。
B:确实如此,作为大学生勤工助学的一种形式,兼职早已经成为我们广泛参与的重要活动。
G:而在这种类繁多,形式各异的兼职工作中,有一个可是相当受大学生们的青睐呢!
B:这个我知道,你说的是“家教”吧?这确实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G:没错,“大学生家教”——早已成为一个社会普遍现象了。
B:越是普遍,就越会产生一些舆论啊,现在社会上对其还是存在各种看法,褒贬不一呢。
G:当然啦,任何事物都像一把双刃剑,有利也有弊嘛。
B:在我看来,这种现象背后折射出的不仅是教育问题,也是复杂的社会问题,是学校、社会、家长、学生等诸多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
G:你感触还挺深嘛,是的,存在的不一定是合理的,但存在的一定是有其道理的。
B:那**啊,你觉得那么多大学生都偏向于做家教的原因是什么呢?
G:在我看来啊,很可能是来源于学生自己家庭中的经济压力吧,所以,在来到大学后,自己有了一些自力更生的机会,自然而然就会更偏向于去做家教,以便领取一些金钱报酬做为生活补贴啦。
B:说的有理,作为新一代的我们是会时常产生这样的念头,尤其是到了成年人的年纪,就更会打从心底想为父母分担,减轻他们的经济压力了。
G:可是,从另一方面来说,不以金钱为目的的大学生去做家教的也是大有人在的。
B:这个我赞同,那些大学生所追寻的是一种自我锻炼的机会吧。
G:没错,很多大学生现今都把“做家教”当作是一种走进社会之前的实践环节,去进行自我锻炼。
B:说到这“家教”给大学生带来的锻炼机会啊,那可是好处多多呢!
G:看你这么自信满满的样子,那我可要好好洗耳恭听一番了。
B:别着急,让我们先听段音乐,音乐过后再来分享。
音乐
G:好了,音乐回来,我们继续。
B:菁菁校园,记录点滴生活,陪伴你我成长。
G:**啊,刚说到家教给我们带来的锻炼机会,你快说说吧。
B:其实,首先呢,你看啊,大学生去做家教,本身就是一种勇气,能从一种“被教”的身份转换到“教”的身份上,这种突破可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
G:没错,尽管每个大学生都有着满腹的经纶,但不见得我们每个人都有能力和勇气讲出来的,可见,做家教还真是很能锻炼我们大学生的勇气和胆量的。
B:其次,我觉得家教也可以说是一种传授知识的过程,那么必然的,一个传授的过程就需要很好的表达,那从这方面来说,做家教在锻炼大学生的表达能力上就是相当有帮助的了。
G:说的有道理,如果我们大学生驾驭的好,虽然做的只是家教这份工作,可要是如果能从中总结出经验,就能利用这个机会去提高自己的语言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了。
B:这下你知道了吧,而且就现今的社会形势,如果把这点把握好,那么在以后的就业中会占很大优势。
G:是啊,听你讲解一番后,我觉得家教在人际沟通的能力上也是很有锻炼的。
B:那好啊,你也来分享一下你的心得吧。
G:你看,“家教”,大学生面对的不仅仅是所教的孩子,更要面对的是在这过程中随时会产生的各种意料之外的问题。
B:没错,产生问题了,就要及时的去沟通,那么这又是一个锻炼的机会了。
G:看来,家教给我们大学生带来的益处还是很多的,那可还真是应该多多鼓励大家去做家教呢。
B:你看你看,心急了吧,这我们刚说的可能是做家教这样的兼职给我们带来的一些好的方面,就像你前面所说的双刃剑嘛,肯定有一些东西是我们需要注意的。
G:我呀,是有点急了,突然激动了一下,忘了经大脑了。
B:这就好,不然误导了我们的广大同学们可就不好了。
G:那是那是,那家教的弊端又在哪里呢?
B:不能说是家教的弊端在哪里,应该说家教这种现象所折射出的弊端在哪里。
G:哦?我都有点小晕了,到底是什么意思啊?
B:别着急,让我们放松一下心情,听段轻松的音乐,音乐之后,我们继续。
音乐
G:好了,音乐回来,我们继续。
B:菁菁校园,记录点滴生活,陪伴你我成长。
G:好了好了,你就快别卖关子了,快跟我们说说折射出的弊端现象吧。
B:好的,那我先来问你几个问题,你觉得大学生去做家教应该有什么样的心态呢?
G:我想想啊,应该要有“责任心”“耐心”和“细心”吧。
B:没错,可只有你这么想是不行的,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到家教的潮流中来,我们很容易看轻,甚至是忽视这些问题。
G:这个怎么说?
B:就是说啊,出现这样一种现象:有些大学生认为所交给孩子们的课程都很简单,以至于对其都不重视,随去随讲,讲的内容也不过是为了打发时间糊弄一下而已。
G:听你这么说,那这些同学的做法就有些不应该了。
B:是啊,你想,家长请家教,就是希望他们的孩子能在一对一的环境模式下提高成绩,可如果我们大学生以这种应付的心态去对待这种工作,可想而知,结果将是不尽如人意。
G:说的没错,这不仅对孩子的成绩起不到提高作用,也是在浪费自己的时间。
那这种家教工作还有什么意义呢?
B:所以,这种“大学生家教”不负责任的问题应给予我们高度的重视。
G:没错,如果一直忽视这个问题,那么久而久之将形成一种不良风气,带来的影响不仅是对孩子的一种耽误,也将是对我们大学生锻炼自己能力的一种丧失。
B:那么如何做,才能有效地改善这种境况呢?
G:很简单,就是要秉持一种认真、负责的心态。比若说:在课前进行一些备课啊,上课认真讲解内容啊,课后及时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啊之类的。
B:有道理,就是把自己设想成为一名老师,就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了。
G:这点我就很赞同你了,因为我们是师范学校的学生嘛,这种责任心是必然要去锻炼和获得的。
B:说了在家教中,我们大学生的一些不负责任行为后,其实,家长的不负责任行为也是应有尽有的。
G:没错,正当的家教兼职当然是好的,可不免会有一些人在这其中寻空隙进行人身伤害和诈骗,所以,对此我们必须要提高警惕,注意防患。
B:说的很对,安全是一切的前提,可不要忽视这个问题去盲目的跟从潮流而行,如果出了问题,那可就得不偿失了。
G:所以,请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大学生家教观,以一种负责、认真的心态去对待,从而提高和完善自己。
B:好了,以上就是本期菁菁校园的所有内容了,希望听众同学们能从中有所收获,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G:再见。

 

                                              ——周三生活频道《菁菁校园》栏目编辑 王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