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底鞋怎样穿才健康 (来自《生活链接》栏目)

发布者:冯丽发布时间:2012-11-21浏览次数:198

【音乐】
B:生活链接,
G:与您相约!
B:亲爱的师大听友们大家晚上好,欢迎做客本周的生活链接,我是**
G:hello大家好,我是你们的老朋友**
B:有一个星期都没跟大家见了啊
G:是,好想大家啊(附和)
B:我也是(附和)
G:一周没见了,我得跟大家爆个料,今天下午看见**扎着马步,一只手握拳放背后腰间,一只手臂伸直,你干嘛呢?
B:孤陋寡闻了吧,最近航母不是顺利进行了船载机的起降训练嘛,大家都在模仿地勤人员的专业动作呢。
G:明白了,最近爆红的“航母起飞style”呀,不过你的动作实在不怎么威武。
B:好歹我也是你搭档,怎么也表扬几句不是?
G:其实你摆的Pose不是不好看,只是好看的不明显。
B:得,我就知道不能对你报什么期望。
G:咱还是换话题,除了航母起飞style最近比较火,今年冬天的厚底鞋也是火得一塌糊涂。
B:没错没错,你看现在,满大街都流行厚底的男鞋女鞋,看起来还挺时尚。
G:特别是女生,觉得厚底鞋不仅鞋跟够高,穿着也比高跟鞋舒服,简直就是高跟鞋的完美替代品。
B:但事实上,时尚厚底鞋也存在着健康隐患,它也可以成为健康杀手。
G:确实如此,要说起来,这厚底鞋也有六宗罪!
B:到底有哪六宗罪呢,我们今天的生活链接就带你了解一下厚底鞋背后隐藏着的健康问题。
G:那还是先来听一段音乐,之后我们再细细来说。
【音乐】
B:音乐过后,欢迎回来!
G:我们先说厚底鞋的第一宗罪,穿厚底鞋不稳定,容易摔倒,而且伤情会更严重。
B:没错,我们能够平稳走路,是由于脚部形成的铁三角,但是穿上厚底鞋后,三角负重变成了四角负重,稳定性最差,很容易就摔倒了。
G:我前天看新闻还说,已经有不少医院收治过因为穿厚底鞋而摔倒受伤的女生了呢。
B:看来女生们可要小心了,第二宗罪:厚底鞋容易引发腿部、膝部关节过度损伤。
G:这是由于厚底鞋一般比较高,重心下移,导致平时前脚掌着地后大脚趾用力向地面使劲前进的步态被改变,因此关节就容易受伤了。
B:不仅受伤这么简单,过沉或过轻的鞋底材质,还很可能导致关节疲劳甚至是病变。
G:因为无论是厚重的鞋底,还是过于轻软的鞋底,都会让踝部和膝关节受力更大,如果穿着厚底鞋长期行走,就会导致这些部位过度疲劳,甚至病变了。
B:再来说说第四宗罪,通常女生腿部肌肉力量比较差,相对来说会更容易发生腿部、足部疼痛和关节扭伤,
G:第五宗罪也是要特别说给女同胞听,穿厚底鞋前脚掌无法使力,导致腿部压力较大,长期以往,易长腿部肌肉,这样可就不好看啦。
B:所以为了自己的美丽跟健康着想,女生们可是要注意呐。
G:没错,那咱再来说这最后一宗罪,穿厚底鞋容易导致脚部畸形。
B:这是因为穿厚底鞋需要脚掌长期用力才能够不断行走,这样脚掌承受相当大的压力,就可能导致脚部畸形。
G:说了这么多,咱们还是休息一下吧
【音乐】
B:音乐回来,生活链接继续与您分享厚底鞋的健康问题!
G:刚才咱们细数了厚底鞋的六宗罪,那么如何健康选购厚底鞋呢?
B:首先要在实体店购买鞋,厚底鞋只有尺寸合适、步行让人感觉舒适的鞋才能保护足部,反之就会对脚有损伤了。
G:没错,网购尽管方便,但没法确认鞋是否跟脚,也不清楚材质到底如何,还是自己去店里买合适。
B:第二就是选择略柔软稍薄的鞋底,如果鞋底太硬或太软,会对脚造成负担,而且鞋底太厚更容易崴脚。
G:没错,所以咱们女生买鞋时可要注意了,不要盲目求高,最好别超过4.6厘米。
B:再从舒适度出发,建议大家在穿厚底鞋时先配双软垫。
G:这样一来双脚踩下去,软鞋底就会变形,使双足的受力方式发生改变,就能减轻厚跟带来的多种不适了。
B:买鞋的时间也是有所讲究的,建议下午或傍晚脚部充分活动后再去买鞋,因为脚在下午会有所肿胀,以这时脚型买到的尺度才会合适。
G:还有试穿时别赤脚,双脚都要穿好鞋,一定要把拉链拉好或鞋带系好,不能马虎,这个时候再站起来走动。
B:一定别走两三步就完事了,最好要走够50步,此时如果不合适,就已经有非常明显的感觉了。
G:如果穿起来不合脚,再漂亮也没有什么留恋的,大家千万别被营业员“穿穿就好了”的谎话蒙骗了。
B:最后呢记住选鞋的一个准则——舒适,选择花最小力气,让你以最轻松的步态能走得最快的鞋子。
G:那关于如何选鞋咱们就聊到这里了,一起来听一段好听的音乐吧。
【音乐】
B:音乐回来,我们的生活链接继续与您分享精彩!
G:刚才咱们聊了穿厚底鞋带来的伤害以及如何选购厚底鞋,那么再来跟大家说几个小窍门以减少足部的伤害。
B:这之前呢,先教大家一招看看自己的脚到底有没有“病”。
G:这还是第一次听呢,赶紧说说,走你~~
B:首先赤脚站在平地上,如果三个手指能够刚好放入足弓内,说明足部是正常的。
G:那如果手指无法放入或放入后空间过大,就说明有问题了?
B:聪明,一点就透,这个时候建议大家到医院去,听听医生的建议和指导。
G:咱们接着回到厚底鞋的问题上,穿厚底鞋时咱们要避免长时间走路,如果需要长时间行走,尽可能的不要选择厚底鞋。
B:除了要减少穿的时间,还要减少穿鞋的频次,厚底鞋虽然穿着时尚漂亮,但是为了健康还是选择少穿为妙。
G:刚才也说了,厚底鞋对小腿以及膝关节的损伤较大,那劳累一天后,晚上回到寝室,大家不妨做个腿部按摩。
B:按摩的时候可以用些精油辅助,这样能够加快腿部血液循环,减缓腿部关节的退化。
G:看来你跟着我保健方面的知识倒是提高不少嘛。
B:听听这是夸我呢还是夸自己呀。
G:那最后再来说个关节锻炼小妙招,坐在椅子上跷起二郎腿,小腿伸直、放下,至可以用手触摸到大腿前部的肌肉为宜,做五分钟即可。
B:今天跟大家分享了这么多关于厚底鞋的健康问题,穿厚底鞋应该遵循怎样的法则,大家是否清楚了呢?
G:那大家平时就多多注意吧,今天的生活链接就到这儿了,咱们下期节目再见!

 

                                         ——周三生活频道《生活链接》栏目编辑 李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