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历史的缩影——伦敦塔 (来自《横迹文明》栏目)

发布者:冯丽发布时间:2012-12-20浏览次数:224

一座塔的风云变幻,一个民族的沧桑巨变,历史的波涛翻卷着时代的沉浮。历尽黑暗,是坠落,是翱翔 ,只能交由时间回答。没有什么比坟冢之内的飞翔更决绝的了,在黑暗中等待,在寂寞中坚守。下面让我们跟随实习编辑李玉姣,走进今天的横迹文明,领略伦敦塔的悲欢,追寻那段逝去的岁月。 
 
    一段历史,尘封千年,苦难湮没辉煌。时光流转到中世纪,于恢弘的伦敦塔前,采撷一片落叶,细数日不落的光辉。岁月如梭,当漫长的苦难占据灵魂,帝国不再迤逦,而伦敦塔依旧威严,矗立在日出的雾霭中,用身躯勾勒历史的百转千回。
    伦敦塔,坐落在泰晤士河北岸的塔山上。典型的诺曼底式建筑,凝结了英国各个时代的智慧结晶。1087年,威廉一世沿泰晤士河建造伦敦塔,以保护伦敦、抵御外侵。随着蜿蜒的泰晤士河,伦敦塔延伸成一条舞动的巨龙,在风雨如晦的时代里,吞咽着权利的火焰,王室至高无上的权利,灼烧了整个英国。
    伦敦塔由14座塔组成,远远望去,参差的塔影构成一条美丽的曲线。中心位置的白塔鹤立鸡群,高傲的身姿站立出一个民族的显赫与尊贵。这里曾经被阴谋主宰,王室斗争此起彼伏,各种骇人听闻的惨案为白塔蒙上一层阴郁。白塔在13世纪是关押上层阶级囚犯的监狱,除了伊丽莎白一世幸免于难,所有关进白塔的人,都在此地殒身丧命,故白塔又称“死狱”。紧邻白塔的格林塔,因为断头台的存在,挥之不去的鬼魅气息一直弥漫左右。塔顶的八只渡鸦世代生存于此,踱着沉重的脚步,俯视着这座死亡之城。传说,这八只受到小心保护的渡鸦一旦离去,伦敦塔便会倒塌。从这古老的传说中,便可窥见中世纪的神秘,恍惚间如巫影随行。
    任何权利,只是昙花一现。那些残暴与狰狞的面孔,在历史的尘埃里消散了模样。伦敦塔内血腥的杀戮,至今仍历历在目,点点血痕映射了一个民族的悲哀。伦敦塔是一个符号,英国千年的璀璨与辛酸,在这里画上句点。它曾是英格兰唯一的铸币厂,财富由这里源源不断的输往全世界。它曾是皇家宫殿,遍布珠光宝气,极尽奢华之能事。它也曾是动物园,成千上万的野兽呼啸苍穹,游走在这忧愁的古堡中。军械库、天文台、避难所、档案馆,这流动的历史在玻璃窗内静止,展示着千年历史的沧桑巨变。伦敦塔更像是一只匣子,装下时光,这尘封的巨大流体。英国恢弘的历史,在伦敦塔的笔触下,被谱写成一首波澜壮阔的民族史诗。
    圣约翰教堂的钟声敲响沉睡千年的灵魂,那一场可怕的梦魇也该随时光散尽。阳光下的伦敦塔,掩映在绿树草丛中,散发着静谧的幽香。守卫于此的红衣黑帽士兵,每晚进行着古老的锁门仪式。千帆落尽,一切随风飘逝,只有这些士兵,伴着八只世代生存于此的渡鸦,阐述着这处世界文化遗产的沧桑经历。瞬间抑或永恒,都在一念之间。面对转瞬即逝的光芒,伦敦塔或许该庆幸,是那些漫无边际的黑暗赋予它穿越永恒的力量。
    游走在伦敦塔的街道,有种恍如隔世之感,风雨涤荡的伦敦塔更显纯净。这座忧愁的古堡,在千年的流离中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如今,它只需静静伫立,注视这个历尽沧桑的民族,在时代的漩涡里演绎下一个传奇……

 

——周四文学频道《横迹文明》栏目实习编辑 李玉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