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秋 (来自《馨香一瓣》栏目)

发布者:冯丽发布时间:2012-10-18浏览次数:249

    生命行走至此,二十几载春秋冬夏的轮回,曾经激情如夏,也或许有过浮华,你有没有真正地思考过它本真的意义,体会过我们存在的价值?白杨叶落,天高气爽,下面,让我们跟随编辑赵莲娟走进今天的馨香一瓣,在这个况味之秋,和她一起,品一杯生命的花茶——
 
    深秋的白杨林,落叶飘飞如蝶。我独自一人穿行在浅黄色歌舞之中,把闲逸的心情倾洒,邂逅一场生命花开。遥远的桃红艳春翘首以待,浅浅的白色花瓣在冰洁之冬恣情地酝酿着,拈一瓣金菊,扯半缕阳光,在这个或许凋零的季节,请允许我为生命沏下一杯花茶,微微的苦涩搀和温暖,与你共饮。
    贪恋生之绚烂的世人们,总喜欢把生命的默认色定义为绿色,将一年之首的春季,比喻为生命的开始。于是,秋天便无意中成为了生命的毁灭者,劲风扫落叶,冷雨惹闲愁,仿佛所有的一切,都在这里终结,然后一点点地在人们的叹息声中消失殆尽,了无踪影。可是你是否仰望过深秋的天空?那经历了烈烈炎夏的一片浅蓝,辽阔淡远,干净如斯,恰若雨后的心情。还有那灿烂的金黄落蝶,在蓝天白云掩映下肆意飞扬,是不是像一曲生命的赞舞,旋转着,永不停歇?
    浅蓝色天空中随意地铺洒着几朵白云,自然纯粹而又不失美感,阳光稀稀落落地,装点着一个灵魂归隐者简单真实的生命。在这样一片温柔的光影里,一抹抹心形倩影从高处缓缓落下,优雅淡然,自成风度。目光悄悄流转间,我把这景象定格,复制粘贴成最真切的生命印象。走过春的稚嫩,跳过夏的激情,生命的舞曲终于渐渐平静,归于本真。始终看不惯挂满凌乱星星的夜空,恋不上拥挤着嘈杂人群的街市,所以我从来不喜欢过于喧哗的生命。春季的绿色或许就是亮丽得有点张扬了,过犹不及,便失去了生命本应该拥有的味道。我们不是永远的独舞者,可以以自我为中心,踮起脚尖就能旋转成一个繁华世界,孤傲而且清高。你我都是滚滚红尘中的俗士凡人,和芸芸众生一起演绎真实的生命,没有雕琢,毫不浮夸。
    一枚枯黄无声地跌落在我的怀抱里,轻轻悄悄的,带来淡黄色秋日一般的温暖。我用指尖摩挲着它清晰的脉络,感受时光沉淀的痕迹,倾听娓娓的诉说。造物主赐予我一个浅浅的秋,我用它来思考生命的深度。祝愿你我的生命,和着秋的韵味,散发出它最原本的清香,略带苦涩,暖如秋阳。

——周四文学频道《馨香一瓣》栏目编辑 赵莲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