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君离去,不问归期 (来自《馨香一瓣》栏目)

发布者:冯丽发布时间:2012-12-14浏览次数:281

    还记得吗?在你涉江而过的傍晚,我在渡口旁,竟找不到一朵相送的花。离别的缺憾如一块温润的玉玦,烙刻在生命里,情浓如殇,无法忘却。我曾向你许诺:待到来年夏天百花盛放之时,送君茉莉,请君莫离。你的回答滴进流水声里:我若离去,莫问归期……下面,让我们跟随编辑周雪君走进今天的馨香一瓣——《若君离去,不问归期》

    独自走在夜色中,看影子被昏黄的路灯一寸寸拉长,慵懒又落寞。时间悄悄地走向岁末,扯过一丝不舍,却又吹散在冬日的寒风里,行踪难觅。孤独的身影在萧瑟的季节里愈显单薄,仿佛悬在枝头的梧桐叶,已耗尽了生命的绿色,只等待着一阵风来宣告落叶归根的宿命。也许我早该习惯这样孤独的路程,每一步都响起空洞的回声,铮铮作响,日夜回荡。只有踏上如毡的落叶,消匿了寂寞且单薄的跫音,心才会结束飘荡,找到最柔软的着落。
    落叶在脚下咯吱响,我熟悉的孤独突然间跳起舞,月光明媚一如你干净的笑容,不言不语,静静绽放。时光改写了故事的结局,我们淡出了彼此的生活,却从未淡出彼此的生命。我从不必刻意想起你,因为我知道,你始终守候在我一回头就能看到的地方。
    夜色那么长,我踩碎了满天星斗,踩碎了一池月光,却踩不回岁月悠悠和那些牵手漫步的夜晚。片片飘落的梧桐叶枯黄了这个季节,我把思念剪成落叶的模样,挥洒向天空,看它们飘扬纷坠,散落远方。从别后,满江风月,青山黛水,我们偶尔通信,偶尔相逢,却始终没有被岁月的沟壑隔开距离。借来一张月光笺,把我们的友情写作一首诗,回忆是静静停靠在窗台的蝴蝶,扇动着双翅,宛如纷飞在诗里的美丽章节。和一曲最甜美的韵,把永远思念写进诗的结尾,无须多言,你也定能读懂。夜色深沉如一笔浓墨,漆黑辽阔,多想再看见你弯弯的眉眼,明媚笑靥让灿烂星光都黯淡。因为你本身就是明亮,是碧绿,是藕荷,是天蓝,是我生命中一闪而过却永不消逝的光芒。
    我总是意犹未尽地想起你,在伏案写作的柔和灯光下,在傍晚路灯昏黄的光晕中,在铺满了细碎星光的小路上,你一次又一次地点亮所有的星芒。我这样想念你,清澈得如水一般,不焦虑不张扬,缓缓流淌。你一定知晓我安然的等候,不在意岁月几多迁徙,若君离去,不问归期。

——周四文学频道《馨香一瓣》栏目编辑 周雪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