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落尽 夜起笙歌 (来自《馨香一瓣》栏目)

发布者:冯丽发布时间:2012-10-25浏览次数:277

    夜色带着几分妩媚,美得摄人心魄。所有的喧嚣都在此刻归于平静,留下一个迥异于白日的神秘的世界。在这样的夜色中静立或散步、思考或沉睡,似乎都成为一种享受。那么,让我们跟随编辑周雪君走进今天的馨香一瓣,一同聆听那繁华落尽后的一夜笙歌。
 
    当温柔的夜像一朵庞大的黑色花朵在眼前徐徐绽放,沉寂,便成为让人无法抗拒的主题。夜空早已收起白日里的淡蓝衣衫和三尺浅缀其上的白色流苏,一合眸,便铺上新织的墨蓝锦缎。总在此刻,静得只能听见微云流动的细碎声响,又有谁愿把思绪搁浅,奏起一夜笙歌?
    夜色最爱引人遐思。透着月色朦胧,一豆灯火点亮一扇远窗。均匀的鼻息声响起,世界都已安睡,倘若不仔细品尝这一份无人打扰的静谧,真是辜负了夜的慷慨馈赠。独自立于窗外,捧起一掬波光粼粼的月华,如梦境般晶莹美好。月光如水,是谁轻指一点,晕开层层涟漪,让我的心弦随夜色轻轻荡漾。这便是夜的魅力。它用黑暗止息白日的喧嚣,用沉寂覆盖不安的聒噪,它给思念以流动的河床,给悲伤以安睡的床榻,甚至,包裹着蛊惑人心的美丽。
    最后一片木叶从枝桠上坠落,上一瞬还飘转进昏黄柔和的路灯灯光下,下一秒又遁入黑暗中,如此无常,便似人生。比如,当一颗距离我们数十万光年的星星实际早已熄灭,它却正在我们的视野里度着它的青年时光。黑暗给予灵魂赤裸的自由,我们不再需要那些或快乐或悲伤的伪装,世界在夜色中更加真实。黑是保护色,无须遮掩,无须保留,心事尽可吐露,夜不会对我说谎,我亦不愿对它假面。
    寒意阵阵袭来,这是夜除了黑暗外,让世界走入沉静的另一种手段。悄然而至的冬季让寒冷更加彻骨,我却欣然接受,像享受无边的黑暗一般任寒意随血液流过静脉。既然选择在夜晚让心绪放纵,便不必期许光明与温暖,不必奢求倾听与陪伴,你看夜的妩媚,你看黑的壮丽,怎能不令人沉迷。也许你我都懂得,星座云迹是一册册无字的书,需要用心灵去辨识,去憬悟。立在露台上,一刹间,心头浮起人生几度月当头的断句来,十几载的岁月却像是度过了几世沧桑,黑夜当真让人蜕去稚嫩。
    我愿为明月执钩,网一江星斗,留取心底一片灿烂,尽享夜的孤独。孤独又何妨?夜是一场盛宴,在觥筹交错中找回最真实的自我,卸去面具,大醉酩酊却也放浪形骸。温柔的夜,世界再大,我以一苇杭之。

 

——周四文学频道《馨香一瓣》栏目编辑 周雪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