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印象 (来自《馨香一瓣》栏目)

发布者:冯丽发布时间:2012-10-18浏览次数:231

    夕阳的余晖把古镇镀成了金色,河水像冷却的熔浆静静躺在山的怀抱。就在这一刻,我爱上了这座坐落于湘蜀边隅的万年古城,爱上了那个美得纯粹的让人心疼的故事。下面,让我们走进今天的馨香一瓣,跟随编辑周雪君一同体验——湘西印象

    一个地方,总会因为一个人而闻名。可能是他的文字太传神,一字一句刻画出专属于这里的文化精髓;抑或是他的歌声太悠扬,载着这里的神韵飘向远方。譬如,提到张爱玲,总是让人不自觉地想起那张扬冷艳的笔触,和那个透过荒凉文字所看到的纸醉金迷的大上海。而谈及沈从文,就像是回想起童年里一篇温暖贴心的童话,或是一支简单明快的歌谣,童话里写着的,歌谣里唱着的,都是那座清秀的小城——湘西凤凰。
    走进凤凰,天地仿佛都浓缩在这沅水上游的沱江之畔,石头城门隔开世事纷扰,维护着这一方上演过无数悲壮凄楚故事的神秘天地。像一块被遗落在崇山峻岭间的璞玉,这里的一切都散发着一种未经雕琢的古朴的美,世界只管是世界,而凤凰,就是这里唯一的天地。窄窄的街巷,清一色的石板路,蓝得透明的天空,还有佩着银饰的苗家姑娘。像是走进了一幅静止的风景画,凝神驻足的片刻也意外地成为这画中一景;又宛如走进一首长短错落的抒情诗,连漫不经心的步子都踩进回味悠长的韵脚里。凤凰的房屋大都是砖木结构,青瓦玄墙,还有那相传是由巢居演变而来的吊脚楼。都说建筑是凝固的艺术,这里的房屋不是出自名家之手,却是苗家人世世代代繁衍生息的处所,古朴清丽,与青山黛水相偎相依,浑然一体。
    走上吊脚楼,选一个临江的露台,一杯清茶配上一本小说,便足以打发掉漫长的午后。如果恰好是沈从文的小说,便是在这个大世界中读他笔下的湘西小世界了。翠翠住的楼房还在,沈从文写作的小楼也还在,码头还是当年的码头,过渡的渡船竟仍是当年的那个样式。“茶洞”风情依旧,似乎还定格在七十年前,停留在沈从文写《边城》的那个年代,供你我回味,想象那座朦胧在记忆中的边城。
    也许有一天,当繁华落尽,凤凰古镇仍是这般安详。会不会有一个像翠翠一样的姑娘,等待着远方的归人,也许永远不会回来,也许,明天就会回来……

——周四文学频道《馨香一瓣》栏目编辑 周雪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