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志愿者培训基地(新乡志愿服务学院)对鹤壁市志愿者骨干进行专题培训

发布者:何欢发布时间:2017-12-29浏览次数:522

1228日,河南省志愿者培训基地(新乡志愿服务学院)对鹤壁市志愿者骨干进行了专题培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茝和社会事业学院教师谢启文分别作了题为《志愿服务道德素质及养成路径》和《社会治理中的社工与志愿联动》的报告,来自鹤壁市、县、区的志愿者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

王茝在培训前带领志愿者骨干重温青年志愿者誓词,点燃了在场志愿者的激情。继而又从“践行志愿精神,脚踏实地奉献”“讲究文明礼仪,提高服务质量”两个方面进行了讲解,提出“忠于国家、服务人民”“公道正派、求真务实”等六条志愿服务道德规范,并对人际交往与社会生活方面的规范礼仪进行了系统讲解,呼吁志愿者尊重自己、尊重别人,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为加强志愿者的基本道德修养,王茝提出了“志存高远,不失志”等七个不失,希望广大志愿者能求真、爱美、向善。

谢启文围绕十九大报告中社会治理创新以及相关概念、社会组织的培育、社会工作的概念、专业体系、发展历史进行了讲解,阐述了社会工作对社会治理的作用、社会工作者与志愿者的区别、志愿服务和志愿精神结合的概念,总结出了志愿精神的四种内涵与价值。谢启文以珠三角社会工作为例,阐述了广东社会工作发展的现状以及经验反思,提倡“两工协同,三社联动”发展模式,倡导社会工作与志愿者合作,并提出其实现路径。

鹤壁市志愿者骨干培训是2017年度豫北地区志愿者骨干培训的最后一场,培训提升了鹤壁志愿者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意识,为提高当地志愿者服务质量,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社会事业学院 张 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