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评】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发布者:何欢发布时间:2019-03-05浏览次数:691


3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河南省首个志愿者日。学校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宣传、传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歌曲、举办《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座谈会等活动,目的就是向雷锋同志致敬,向雷锋同志学习,传承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56年来,雷锋精神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激励着一代代莘莘学子向上向善、砥砺奋进、服务社会、报效祖国。新时代,师大人学习弘扬雷锋精神,更多体现在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和进取的锐气上。近年来,水产学院“渔业惠农”博士服务团,长年定期到原阳县开展渔业资源调查、渔情信息服务,受到渔民们热烈欢迎。法学院“七五”普法宣传队,深入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提供法律援助,普及法律知识。美术学院“墙绘扶贫”志愿服务队,走进贫困村庄,宣传扶贫政策。音乐舞蹈学院组织大学生合唱团“文艺下乡”,定期进行文艺汇演,把歌声带进千家万户。爱童社长期给予乡村留守儿童关爱陪伴。社会工作协会长年耕耘在街道社区,帮助鳏寡孤独和病残幼小,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天空。翡翠丝带协会致力于爱肝护肝宣传,红丝带协会为防治艾滋病而不懈努力。奉献社常年与新乡市中心血站保持合作,每季度组织来校无偿献血活动,学校已成为新乡市稳定的供血来源。文学院“刘改月爱心支教团队连续5年到兰考县开展义务支教活动,环境学院诚信书柜项目2018年被评为第二届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晨星旧物循环”公益项目成立4年来,分别于2016年和2018年入围全国“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校团委“小时光”公益课堂得到师大附小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校医院退休职工梁声翕先生省吃俭用,积攒退休金捐资助学近30万元,化学化工学院离退休教师徐国治成立“徐国治老师关心下一代扶贫助学基金”……师大人用青春和汗水活跃在牧野大地,奉献着师大人的爱心和关怀,不断的发出光和热,传播着文明、互助、友好、和谐的正能量……

31日,《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颁布实施,标志着学雷锋活动进入一个新阶段。新的一年,我校将继续秉承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培育时代新人职能使命,坚持用雷锋精神教育人、用坚定信念引领人、用高尚情操鼓舞人,坚持大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把学雷锋活动打造成学校最美风景线。美好的愿景,需要职能部门的责任担当,更需要全体师大人的共同努力。让我们行动起来,坚持全员化参与,更加注重思想引领,正确认识雷锋精神永恒的时代之光,发挥榜样示范带动效应,倡议师生积极参加学雷锋活动,培养和选树好身边学雷锋典型,用雷锋精神凝聚师生思想共识。让我们行动起来,坚持项目化运营,更加注重需求调研对接,精准科学立项,加强项目运行跟踪指导,总结推广成功经验,用优质产品服务社会公共需求。让我们行动起来,坚持品牌化培育,更加注重发挥学科专业特长,发挥社团众多优势,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届接着一届干,致力于长期打造,用亮点特色打造志愿服务高地。让我们行动起来,坚持常态化开展,加强志愿服务平台建设,推广运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建好河南省志愿培训基地和新乡市平原志愿服务学院,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深厚氛围,让广大师生感到雷锋从未走远,雷锋也不能走远,强化师生行动自觉,在培育时代新人的征途中,自觉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努力向雷锋同志学习,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永放光芒。

(党委宣传部 潘振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