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二期志愿者骨干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题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何欢发布时间:2019-09-09浏览次数:808




为响应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专题会议精神,推进志愿服务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度融合,河南省志愿者培训基地(河南师范大学)、新乡平原志愿服务学院于97-8日在我校举办2019年第二期志愿者骨干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题培训班。新乡市委宣传部正处级调研员常中宜,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聂立清,来自新乡、安阳、濮阳三市的志愿者骨干、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负责人等220余人参与培训。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华锋主持仪式。

7日上午,河南省文明办正处级调研员何铁志对《志愿服务条例》进行详细解读,包括对志愿服务法治化的重要规定、志愿服务规范化的重要保障以及志愿服务制度化的重要安排等内容。他指出,《志愿服务条例》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志愿服务阶段性发展的重要标志,是志愿服务的强大制度后盾,具有里程碑意义。下午,培训基地开展实践考察课程,学员们乘车分别前往新乡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辉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参观学习。参观过程中,学员们热情高涨,收获满满。

8日上午,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理事张祖平作了题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项目设计与管理》的报告,对志愿服务项目的基本概念、评判标准进行了介绍,同时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项目的设计方法、实施与管理进行详细解说。他强调,各志愿团队要重视项目的可持续性,突出专业优势、资源,形成自己的品牌与核心竞争力。下午,郑州市引航社工机构理事长爨宏涛围绕《社区服务与新时代文明》进行授课,课程涉及志愿者与社工的基本概念、地区发展模式、理想状态社区等内容。他指出,做公益的过程,是一个找到自我并修炼自我的过程,是一个爱自己进而爱别人的过程。课程结束后,学员们平安返程。

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班课程丰富,内容充实,他们有很多收获与感悟,并对培训班会务工作充分肯定,表示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到每个社区,为我省志愿服务事业添砖加瓦。

(大学生记者 李月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