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农业农村厅金银花新品种鉴定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何欢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894

1212日上午,河南省农业农村厅金银花新品种鉴定会在我校勤政楼第二会议室举行。党委副书记陈广文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中药材生产技术服务中心主任陈彦亮、副主任于红卫,河南省中药材鉴定专业委员会主任、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高致明等5名专家,校科技处、生命科学学院有关负责人及金银花研发团队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丁笑生主持。

陈广文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位点建设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陈广文指出,我校高度重视技术开发和应用,积极探索“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新模式,在河南省道地药材的开发应用与产业化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尤其是生命科学学院在金银花、皂荚新品种选育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他希望各位领导专家能够通过此次鉴定会多提宝贵意见,为我校的药用植物育种和科技创新工作建言献策。他表示,未来我校将继续加大科研育种研发力度,多出成果,出好成果,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提升中药农业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努力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陈彦亮对我校领导的高度重视表示感谢,对我校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介绍了我国中药材发展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并对专家的学术水平和认真工作的态度给予了高度评价,强调了本次鉴定会的纪律标准,并委托高致明教授主持鉴定会。

李建军代表学校汇报了“特蕾1号”和“豫金3号”两个金银花新品种的选育情况。鉴定委员会结合前期实地考察,审阅相关技术资料,经质疑和讨论,两个新品种顺利通过此次鉴定。

多年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建军带领的研发团队深入基层,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合作建立金银花、地黄、皂荚等中药资源圃,开展资源评价、良种选育和配套技术研究,在新品种选育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目前该团队已经选育出地黄新品种1个,山药新品种1个,金银花新品种2个,其中“豫金1号”金银花新品种已获国家林业与草原局新品种权保护,“皂福二号”皂荚新品种已通过国家林业与草原局新品种实评。此次两个新品种顺利通过鉴定将有利于提升我省金银花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助力我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生命科学学院 杨刚刚 大学生记者 董志萍 王露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