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第21期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

发布者:何欢发布时间:2020-11-01浏览次数:5761

 

 

1031日,由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21期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在红旗渠干部学院举行。本期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高校思政课教学”。我校党委书记赵国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徐军保,红旗渠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刘建勇,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学勤出席论坛。开幕式由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马福运主持。

论坛开幕式上,赵国祥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学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赵国祥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让整个教育战线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同时也倍感压力、倍增干劲。赵国祥表示,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思想源泉。本期论坛举办以“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和高校思政课教学”为主题,高度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总体要求,非常契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主题,充分体现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传承革命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责任担当。赵国祥表示,河南师范大学将不辱使命、不负信任,全力办好本期论坛,也将以举办本期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徐军保对近年来河南省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方面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将持续贯彻落实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提升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水平,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培养造就担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最大贡献。

刘建勇代表红旗渠干部学院对各位老师和同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红旗渠干部学院的基本情况,强调红旗渠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是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生动写照,是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红色资源“富矿”,他期望通过本次论坛,加强与全国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让红旗渠精神为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增添一抹红色,让红旗渠干部学院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宋学勤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基本情况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及青椒论坛的运营情况。她强调,在建党100周年前夕,开展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探讨,正当其时,意义深远。她号召大家一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发扬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为建设“高”“精”“尖”水平的思政金课继续奋斗。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智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王一平分别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论坛。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杨子强、武汉大学的刘水静、我校的邢淑莲等8位主讲嘉宾,围绕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和高校思政课教学的论坛主题,分别以课堂革命中的革命精神’”“新时代抗疫精神对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弘扬与升华”“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历久弥新等为题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对中国共产党精神如何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进行了多角度探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占峰,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张向东分别对各位老师的教学展示进行了精彩点评。研讨期间,与新中国同龄的红旗渠特等劳模张买江老先生与大家分享了修建红旗渠的故事,为在场师生上了一场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马福运对论坛进行总结发言,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表示再次感谢。

现场观看论坛的老师表示,讲好革命故事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看家本领,传承革命精神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要使命,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充分发挥河南省红色资源丰富的显著优势,积极挖掘革命文化资源,将革命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让英雄楷模形象鲜活起来,让课堂教学课下实践生动起来,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说服力和启发性。

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是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与直接领导下成立的首批高精尖创新中心之一,中心旗下的品牌活动——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是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交流教学心得、研讨教学技能、提升学习能力的重要平台。青椒论坛从2017923日开始举办,每学期举办3期,每期邀请3—8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青年教师,和大家分享教育教学经验。此前,青椒论坛已分别在北京、上海、重庆、江苏等12个省市举办了20期。本期论坛是青椒首次来到中原大地。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河海大学、武汉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22所高校的160余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现场观摩了论坛,全国14万名师生通过网络平台同步收看了直播,创造了青椒论坛开办以来的新高。

(肖亮亮/文 张 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