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百部红色经典电影剪辑与原创微电影、短视频征集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肖亮亮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3661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使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中国革命历史和新中国成立的艰苦奋斗历程,弘扬革命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根据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开展原创微电影、短视频征集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体

全体在校师生

二、活动安排

活动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社会主义”为主题,动员广大师生进行创作和摄制,微电影时长不超过15分钟,短视频时长不超过5分钟,作品内容范围包括剧情微电影(短视频)、纪实微电影(短视频)、动漫微电影(短视频),专题片和纪录片等多种题材。活动主题聚焦中国共产党建党 100 周年的光辉历程,特别是河南地方党史中有代表性的历史事件、红色先驱、英雄模范、红色遗址遗迹等,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河南发展的故事。 

主题还包含但不仅限于以下:

故事类:以本地本学校涌现出的师生党员动人故事为背景,紧扣时代脉搏,以生动的事例、真挚的情感、独到的手法,讲述党史党建好故事,传播党史党建好声音,表现教育系统共产党员的杰出贡献和优秀风范。

脱贫攻坚类:围绕脱贫攻坚,讲述教育扶贫路上的故事,展现教育系统师生在各地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可以表现脱贫攻坚中的关键节点、典型人物、重要事件,可以纪录基层乡村、各行各业脱胎换骨的成就和变化。

环境保护类:展现在党的带领下教育系统师生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突出生态文明建设好的做法和经验,引导社会树立正确生态文明观,培育良好的生产、生活方式,提振环保意识,共同守护同一片蓝天,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发展理念。

美丽乡村类:围绕国家重大项目建设成果、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展现党的领导下国家经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现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为乡村建设提供展示平台和有力抓手。要求采用艺术化的手段,表现建设过程中具有思想深度和广度的人和事,体现大学生思想内涵和人文关怀,鼓励多样化的叙事方式。

作品后期需合成文件为画面分辨率为 1920*1080MP4 格式。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请于524日前将《原创微电影、短视频作品信息登记表》(附件)和《原创微电影、短视频作品上报汇总表》纸质版加盖公章报至宣传部办公室李建华处,推荐的作品用U盘拷贝一并报送,学校将择优推荐至省教育厅。

三、作品要求

(一)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相关规定。作品内容积极健康向上,主题明确,故事完整,声音清楚,画面流畅稳定,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展现电影艺术的独特魅力。作品不能含有色情、暴力因素。

(二)作品要精选故事题材,深入挖掘耐人寻味的细节,用小故事体现大道理,从小视角彰显大主题,敢于创新,紧贴时代,富有创造性。有关内容要认真核实,避免捏造。影片内容积极向上,传播正能量。故事片体裁作品要注重生动的故事情节和鲜活的人物形象;纪录片体裁作品要有清晰的思想观点和科学、客观、理性的态度,突出人文情怀与科学态度。

(三)要以师生为主创,学生作品须有指导教师。社会专业机构不得参与。

(四)作品要求片名、片头、片尾完整,语言要求普通话,突出口语化、生活化,通俗易懂。解说和对话要注意加注中英文字幕。

(五)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严禁剽窃、抄袭。

四、活动要求

(一)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真部署,广泛动员,加强指导,鼓励有兴趣的师生积极参加,对有工作基础和有经验的师生要给予大力支持,组织好作品征集工作。

(二)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强化对作品创作的指导工作,坚持活动的公益性,不得以任何形式发布、夹带、印发商业广告,严格作品的审核报送工作。确保推荐作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思想观点正确,内容健康向上,确保作品的原创性、真实性,避免弄虚作假现象发生。

登记表、汇总表.docx

党委宣传部

20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