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好 2021年秋季返校第一课的通知

发布者:刘久凌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1476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全面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不断深入“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确保2021 年秋季返校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取得扎实成效,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利用2021年秋季全校学生返校的重要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力讲好在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导下,全校上下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为把学校建设成世界知名、全国著名、区域引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二、  重点任务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的政治宣言,是引领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以势不可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全校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通过各种方式向广大师生讲清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讲清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讲清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讲清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不断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增强全体师生在新征程上开拓前进、建功立业的信心和勇气。

2.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论述,把握好“四史”宣传教育内涵,注重内容上融会贯通、逻辑上环环相扣,引导广大师生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的理解和认识。突出青少年群体、贴近青少年需求,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3.深入讲好全校上下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的师大故事

连日来的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对学校来讲是大考大战,同时在考验中展现的众志成城,激发的磅礴伟力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教材。全校上下要结合正在开展的深化“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利用返校第一课教育引导全体师生深刻认识“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不怕困难、不畏艰难”的顽强意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伟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挖掘学校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生动讲述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的英雄故事,师生员工心手相牵、共抗灾难的感人故事,青年学子勇担责任、志愿服务的青春故事。

三、组织实施

1.加强组织领导。学校领导以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的师大故事作为主要宣讲内容,领导联系学院和分管部门要做好组织安排工作;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要以“七一”重要讲话和“四史”宣传教育为重点给学生上好思政课;各学院院长要结合专业特点和学院实际,结合上述重点任务为学生上好思政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要把以上内容作为本学期课程设计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学生在抗洪救灾、疫情防控等生动实践中强责任、讲担当。

2.务求取得实效。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要切实把讲课的过程变成深入学习的过程,变成与学生交流思想的过程,变成调查研究的过程,切实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辅导员和教师要把其作为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课程讲授的重要内容,切实引导学生坚定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3.做好总结宣传。各单位第一课讲授请于学生返校(10月10日起)两周内完成,讲授情况和讲稿(课件)请及时报送邮箱hsddwxcb@126.com。学校校园网、官微等平台将对各单位返校第一课活动进行集中宣传。

党委宣传部

2021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