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师大 你我共建”——深化全国文明校园建设倡议书

发布者:石晓倩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938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全国文明校园是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我们倍感自豪,倍加珍惜的荣誉称号。持续推进文明校园常态化建设,巩固提升文明校园建设水平,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和共同愿望。在迎接全国文明校园年度复查之际,作为文明校园建设的主力军,每一名师生员工都要以主人翁的姿态,为营造更加健康向上、和谐美丽的校园环境贡献一份力量。为此,我们倡议如下:

一、薪火相传,做文明风尚的弘扬者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师德师风、文明修身、实践养成全过程。自觉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秉承“厚德博学 止于至善”的校训,弘扬“明德 正学 倡和 出新”的校风,践行“修至学 立世范 启智慧 益品行”的教风,传承“尚诚朴 勤学问 重团结 养正气”的学风,树立“跨入师大校门,学高身正为本;迈出师大校门,肩负师大荣辱”的责任意识,自觉成为文明风尚的传播者、弘扬者,自觉做文明校园的建设者、推动者。

二、以身作则,做文明行为的示范者

小节之处显大德,细微之处见文明。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讲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自觉遵守文明行为“六不六要”,不乱扔废弃物,不随地吐痰,不在公共场所抽烟,不说粗话脏话,不浪费水电粮,不乱贴乱画,公共财物要爱护,作息时间要遵守,仪容仪表要整洁,男女交往要得体,公共秩序要维护,见到老师要问好,努力创造文明有序、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让每一位师生员工都成为展示师大形象的窗口。

三、文明上网,做文明网络的营造者

网络的产生给学习和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但同时,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等不良现象也在损害着网络生态和师生利益。需要我们每个人遵守网络秩序、坚定立场、明辨是非,从根源上斩断网络不文明行为滋生的“温床”。我们要自觉遵守互联网领域法律法规,文明用网,文明上网,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使网络空间主旋律更加昂扬,正能量更加充沛。不断强化网络防诈意识,不轻信、不贪心,不信谣、不传谣,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四、筑牢防线,做健康校园的守护者

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养成卫生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用文明行为阻断疫情传播途径,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要严格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勤洗手,多开窗,多锻炼,注意个人卫生,提高自身免疫力,按规定配戴口罩,培养积极健康、理性平和的心理品质。

五、安全第一,做平安校园的捍卫者

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理念,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法治安全意识、生命安全意识和个人财产安全意识。自觉遵守校园安全管理规定,积极参加各类安全教育活动,时刻绷紧安全弦、守护生命线,全面提升安全防范能力,熟练掌握各种应急处理办法和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老师们、同学们,文明校园建设工作人人有责,文明校园建设成果人人共享。深化文明校园建设事关学校发展大局,事关师生切身利益,每一名师大人都应该成为文明校园的建设者、维护者。让我们携起手来,当好师大代言人,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让文明举止成为习惯,让文明新风蔚成风,用全国文明校园建设助力学校朝着“世界知名、全国著名、区域引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目标继续迈进!

 

 

河南师范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1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