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家谈(一)

发布者:刘久凌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1560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


11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胜利召开。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全会取得的重大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在新时代更好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过去一年党和国家的工作,围绕学习党史深刻阐述坚定历史自信、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坚定担当责任、坚持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号召全党同志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十九届六中全会凝聚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主动精神和政治智慧,深刻而鲜明地回答了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未来之问,全面吹响了开启新的历史征程的总号角。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辉煌成就中坚定理想信念,从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意义中感悟初心使命,从党的百年历史经验中汲取奋进力量。

下一步,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为节点,学院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深化拓展理论学习,精心组织宣讲阐释,切实强化宣传引导,不断加深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认识和理解,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回头看”,对年初列入清单、台账的项目逐项检查、加快推进,真正兑现对全院师生的承诺,让师生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要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振兴学院发展的强大动力,完成好全年目标任务,谋划好明年工作思路,统筹安排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确保学院“十四五”规划今年开好局、明年展现新气象。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委书记 姜良)

 

赓续百年初心,书写奋进之笔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了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研判了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和贯彻全会精神,用史论结合方法,将本领域工作置身于百年党史发展、置身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置身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书写教育奋进之笔。

一是要凸显政治功能,把握正确政治方向。高校院系作为立德树人第一线,院系基层党组织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二是要坚持守正创新,营造干事创业氛围。高校院系作为科技创新的最前沿,要胸怀“国之大者”,聚焦“四个面向”,开展有组织创新,营造有利于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环境和氛围,构建创新成果竞相迸发的体制机制;三是要促进内涵发展,提升办学教育品位。要顺应大势、保持定力,办强学科、建强师资,以关键技术突破为目标,以提升贡献为价值引领,凝聚力量,冲击高尖新特,以奋发有为的状态引领内涵发展的常态,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四是强化实干奉献,凝聚奋斗精神动力。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让党的红色血脉注入基层,成为永久的精神密码,强筋壮骨,崇尚实干奉献。引导广大教师胸怀天下,潜心育人、潜心研究、潜心服务;引导广大学生树立家国情怀、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获得真才实学。

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自觉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住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在新征程上,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从百年辉煌党史中汲取奋斗力量,奋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物理学院党委书记 陈明银)

 

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


一、总结百年历史,增强发展信心,坚定前进方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决议》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既增强了我们的发展信心,又坚定了我们的前进方向。因此,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我们基层党组织今后一个时期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要的政治任务。

二、践行十个“坚持”,坚定“两个确立”,落实根本任务

《决议》不仅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概括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更是明确提出了“两个确立”,即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新时代呼唤新理论,新理论照亮新征程,“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指导新实践、实现新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结合高校实际,就是要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做实做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理论联系实际,着力深度融合,推动事业发展

落实《决议》精神,推动事业发展,关键在于做到党建与事业发展的深度融合。要明确学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聚人心、保落实”的工作理念和思路,并且将这种理念和思路下沉、拓展到党支部和研究所(中心、办公室)层面,打通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的“最后一公里”,切实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形成“谋发展解难题找组织、促发展作表率看党员”的生动局面。要把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放在事关学院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增强的重大重点工作上,“十四五”期间,要聚焦化学河南省“双一流”学科创建这个龙头,统筹推进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努力做到教学和科研协调发展、相互促进,充分调动各方面人才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高水平学科建设带动学院事业全面发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事业发展,争取早日实现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历史性突破。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 来俊军)

 

年轻干部要在百年党史中感悟“四种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博大精深,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纵跨百年、引领时代、底蕴厚重,我们年轻干部要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为全面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一、学史明理,感悟真理的力量

我们从百年党史中,感悟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真理力量。必须明白中国共产党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自己的根本性建设、把人民立场作为自己的根本政治立场、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作为指导自己行动的根本指导思想、把解决自身存在各种问题的自我革命精神作为自己的最大政治勇气,始终把党建设成为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二、学史增信,感悟信仰的力量

我们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四个自信”的信仰力量。必须明白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已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生动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必须明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生动诠释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必须明白党带领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其生动实践和伟大成就、以其独特魅力和巨大优越性,生动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三、学史崇德,感悟道德的力量

我们从百年党史中,感悟以德立党、以德治党、以德兴党的道德力量。必须明白“明大德”就是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二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的忠诚,就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必须明白“守公德”就是强化宗旨意识,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目标的承诺。必须明白“严私德”就是严格约束自己。做到心中有爱、心中有戒,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

四、学史力行,感悟奋进的力量

我们从百年党史中,感悟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进新时代的奋进力量。必须明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为崇高理想不懈奋斗的重要法宝、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永葆革命精神的重要法宝。必须明白要按照“20字”好干部标准,增强“八种本领”、提升“七种能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干事创业,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政治责任,朝着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 丁笑生)

 

百年赶考路 育人新征程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这一论述为新时代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基层教学单位,要把学习领会这一论断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统一起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做出应有的贡献。

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我们要擦亮底色特色,抓牢外语人才培养的主业主责。我校作为师范类院校,肩负着培养一批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重要责任。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牢记“精育良才、教育报国”的初心,努力培养造就更多的大国良师、“豫派”名师,为实现用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我们要结合学院特点,优化学院外语人才培养的能力。进一步抓牢抓实学院英语、日语两个国家一流专业学科建设,打造更多国家一流课程,为外语人才培养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通过认真分析研判“国家队高校”外语类人才培养趋势,把学生培养目标设定与师范专业认证相结合,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相结合,与学校、学院“十四五规划”相结合,切实提高人才培养精准度。通过增设新语种、扎实做好学位点培育、加强中外办学合作、开展区域国别研究等,拓宽人才培养的国际视野。进一步优化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协同育人体系。进一步探索“外语+”的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新模式。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我们要立足中原大地,铸牢外语人才的文化自信。发挥学院多语种语言优势,引导师生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原红色文化、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利用线上线下等不同形式弘扬中华文明、讲好黄河故事、宣传河南文化,从而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在逐步提升对外话语权的过程当中,进一步提升文化传播能力。

奋进在第二个百年的赶考之路上,外国语学院党委将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外语专业教育规律和外语类学生成长规律,扎实推进学校、学院“十四五规划”,为培养造就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勇挑让中原更加出彩重担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奋斗。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 包晓光)

 

新的赶考路上 做奋斗的师大人


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体育学院党委迅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鼓舞斗志、振奋精神、汲取力量,以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力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师大力量。现将有关学习心得汇报如下:

一是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深刻感悟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进一步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确保学院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行。

二是坚定不移传承红色基因。回望百年,中国共产党在黑暗中诞生、在苦难中奋起、在挫折中壮大,每一项成就都来之不易,每一条经验都弥足珍贵。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以史为鉴,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中汲取动力滋养,从党的精神谱系中锤炼担当品格,从党的宝贵历史经验中把握规律方法,把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持续为师生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以实际行动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同时,不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抓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践行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

三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在体育强国建设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内在要求下,学院的发展工作更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尤其是绿色与协调发展理念为指导,将其贯彻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制度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课程、学位点建设的全过程中,做到方方面面的“精、特、强”,推动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学院全体师生将坚决响应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开创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体育学院党委书记 王允)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感悟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继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后党的历史上第三个重要决议。《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马克思曾指出,“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取决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两个确立”反映着新时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它正是在顺应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中应运而生。“两个确立”既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验的总结,又是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理性结论,我们党历来重视总结历史经验,历来重视从战略全局进行政治考量,因为只有我们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才能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也只有从战略全局进行政治考量,我们才能够克服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才能越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两个确立”标志着新时代我们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有了“主心骨”,标志着新时代我们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有了伟大指引,标志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成熟完善。我们必须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将“两个确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定海神针,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做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精神落实落细于日常工作、生活和学习过程中;必须始终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唯有如此,才能使我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这艘巨轮在时代的浪潮中劈波斩浪、开拓前行,才能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李洪河)

 

百年奋斗 人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奋斗成就辉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阐述的“五个方面”历史意义和“十个坚持”历史经验,是我们党高举旗帜、自信昂扬的政治宣言书,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时代动员令。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一篇闪耀着真理光芒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思想深邃,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坚持人民至上”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要求,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历史任务,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为人民谋幸福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作为新时代的师大人,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用好群众路线这一党的重要法宝,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中心工作、解决师生实际问题相结合,扎实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了解师生需求,回应师生关切,切实做到工作实效由师生来评判,树立“人民是阅卷人”的评价意识。奋力走好新时代高等教育赶考路,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新的赶考路上,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委书记,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永不脱离群众,以坚定的信仰、扎实的学识坚定理想信念,在新时代立德树人新征程上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商学院党委书记 李志前)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


百年风云激荡走过壮阔征程,百年不懈奋斗铸就世纪伟业。202111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顺利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回望过去,我们风雨兼程,凝聚共识;展望未来,我们抖擞精神,奋勇向前。此次全会的胜利召开,是激励,也是召唤。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我们需要学思践悟,用思想指引行动,做到知行合一。

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总结了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一百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宝贵经验弥足珍贵,历史使命催人奋进。历史的车轮记载着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光辉成就,回顾党的奋斗历史对于我们师生增强信心,鼓舞斗志,明晰奋斗方向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不负伟大时代。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深刻感受到生逢伟大时代是我们的幸运,我们不仅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更是民族发展的受益者。作为党领导下的教育工作者,更应该在这纲领性文献下,充分发挥艺术启迪心智、温润心灵、引领风尚、凝聚力量的积极作用,创作更多彰显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文化精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怀揣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

通过学习,我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征程有艰辛,有不屈,有坎坷,有辉煌,更意识到要将全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对党忠诚,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铮铮誓言。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要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人使命,勤恳敬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学院党委书记 段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心得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时间节点召开的重要会议,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回望历史、面向未来,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为全党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指明了正确的前进方向。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第三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决议,《决议》梳理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更为显著地呈现了新的时代担当的思想内涵和政治路向;更为全面地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性飞跃的整体过程和崭新特征;更为深刻地总结了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战略;更为突出地彰显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篇和壮丽乐章。《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我们要立即行动起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我们要把党的奋斗历程中积累的宝贵的历史经验学好用好,努力提高自身能力和迎接风险挑战能力,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勇当发展的“排头兵”,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好队伍。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做好当前学校、学院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全力推进学院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总之,纵使前路多艰险,只要我们能够学习总结好党的历史,传承发扬好党的宝贵经验,守护建设好无数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我们就一定能够继续从胜利走向胜利,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 李峰)

 

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推动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全面总结归纳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阐述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号召全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奋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实践意义。从政治意义看,作出新的历史《决议》,聚焦于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坚定正确方向,巩固团结统一,凝心聚力、正本清源。从历史意义看,作出新的历史《决议》,着眼于增强历史自觉、坚定历史自信、掌握历史主动,为百年大党永葆青春、夯基固本、培根浚源。从实践意义看,作出新的历史《决议》,落脚于奋进新征程、战胜新挑战、开创新局面,为党领导人民铸就千秋伟业指明方向、提供遵循。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求索奋进,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为人类文明和进步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全会以“十个坚持”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引领未来的科学指引。

作为全省教师教育的第一方阵,教育学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解把握决议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围绕 “培育一流师范人才、打造一流学科平台、提供一流社会服务”砥砺前行,具体从以下方面着力,进一步推动我校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第一,培育一流师范人才。入口大类招生、过程精细培养。积极探索“大类招生、二次选拔、分段培养”模式,选拔“乐教、适教、善教”的优秀人才攻读师范专业。校地协同联盟、淬炼豫派名师。推动教师教育与基础教育的深度联动,完善共同体的协作机制。构建国培-省培-市培-县培-校培五级培训体系,打造一流名师、名校长培养培训品牌,不断淬炼豫派名师。第二,打造一流学科平台。以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点和教师教育学科群建设为契机,强化内涵建设,用教师教育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和教师教育高水平研究成果推动一流教师教育学科平台发展,力争实现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新突破。第三,彰显智库作用,提供决策咨询。积极发挥学部平台的智库咨询作用,力争在解决我省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领域中的重大热点、难点问题方面有新突破,在探索适合我省省情、具有中原特色的教师教育模式有新作为,在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卓越教师和未来教育家方面有新贡献。 

(教育学部部长 宋晔)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党中央在建党百年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我感受最深的是全党同志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高等学校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时刻牢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青年大学生正处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正值价值观的形成和确立,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们在工作中要将立德放在人才培养的首位,在青年学生中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正能量,培养更多可堪大任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院接下来要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结合,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学院发展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培养更多计算机专业高素质人才相结合,确保全会精神落地见效,努力实现学院事业阔步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 刘栋)


坚持“三个着力”,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


在党百年华诞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党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梳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意义重大而深远。新形势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使其落地生根、引领发展,需坚持“三个着力”:

一、着力党史学习教育,汲取不懈奋进力量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启示我们,只有把党的历史搞清楚,才能把党和国家的事情办得更好。当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通过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使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到党的百年历史是党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的伟大历程,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进而坚定信念、鼓舞斗志,汲取不懈奋进力量。

二、着力为师生办实事,自觉践行为民初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才战胜重重艰难险阻、取得一系列伟大成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人民至上,切实增强宗旨意识、服务意识,自觉践行为民初心,深入师生一线,了解师生关注诉求,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进而不断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着力破解发展难题,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也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机融入学校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全过程,既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跳出学校学院思维一隅,抢抓机遇、争取资源、开新局,又要立足实际、实干担当,破解学校学院发展难题,凝心聚力、砥砺前行、谱新篇,进而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领和推动学校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张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