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2022年全国两会

发布者:刘久凌发布时间:2022-03-06浏览次数:802

34日至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先后在京开幕。我校师生密切关注两会召开,积极通过网络、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平台收听收看两会直播盛况,了解两会动态,关注两会热点,并围绕两会话题展开热切讨论。

校党委书记王宗敏表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内涵丰富、提振信心,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报告中提出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厘清了思路、明确了路径。作为高校,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科技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把教育高质量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落实省委“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时刻心系“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校之重者”“民之盼者”,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双一流”创建为主线,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建设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全力推进学校“十四五”时期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校长常俊标表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部署了2022年的重点工作和任务,令人倍感振奋。今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始终立足“两个大局”,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精育良才,教育报国”作为办学治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新时代对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需要,立足岗位、守正创新,高标准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双一流”学科创建,推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内部治理等重点领域的纵深改革,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要勇担历史重任,扎根中原大地,努力提升服务国家和河南战略能力,积极参与河南省科学院重建重振和河南省实验室建设,把师大的人才优势、科研优势充分转化为助力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奋发作为、开拓进取,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党委宣传部部长马福运表示,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催人奋进。作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者,新的一年,我们要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扎实做好2022年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引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校师生员工,不断巩固全校师生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全力奏响主旋律和最强音,确保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向上向好,为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宋京双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突破100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毕业生就业问题是需要被关注的重大民生课题。面对严峻就业形势,报告中指出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为我们高校就业工作明确了方向,我们要着力化解毕业生就业结构性矛盾,教育引导毕业生明确职业目标、掌握专业技能、深入实习实践、树立科学的就业观,不断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以实际行动写好“就业答卷”。

2021年,我们看到的中国,是一个矢志不渝、意气风发、一起向未来的中国。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发展目标不仅让我们看到奋斗路上没有暂缓键,更让我们看到新蓝图的信心和底气,新征程的致广大而尽精微。”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苗彦恺说,“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更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激发青年的使命担当,将课堂“小思政”和社会“大思政”融为一体,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讲好党和国家发展中的成就故事,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教育学部辅导员崔新媛谈到,聆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深刻感受到伟大的党和伟大祖国浩荡向前、对人民和历史高度负责的气概和担当,也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党员和学生工作者的责任。我会在培养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新人中守好初心、担好使命,呼应党的要求、社会需求、学生诉求,以真心育人、育时代新人,为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教育答卷。

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薄一凡对报告中提到的“要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感触颇深,他表示,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深刻感受到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人才乃国之重器,育才为国之根本。我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做好本职工作中勇担时代使命,助力青年学子融入新时代浪潮,一起加油向未来!

未来学院青马工程班班长、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周恩涛谈到,两会中提到为大学生营造良好就业氛围、深化教育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等话题成为热点,令我倍感振奋。作为青年团员,我们不仅需要带动周围的同学参与到两会精神的学习、讨论和实践中,更应该锤炼品行、增强才干,以切身实际,为两会目标的实现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并且依据常住人口规模配置教育资源,体现了党和国家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的重要决心。”教育学部学前教育专业2020级研究生马莅茗说,“作为未来教育行业中的一份子,我们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增强自身的专业素养,提升自我认同感和职业荣誉感,坚持自主自发与终身学习的教育理念,为促进教育公平、公正、普惠、高质量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刘久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