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

发布者:石晓倩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3925



为深入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324日下午,我校邀请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钟秉林教授以在线会议形式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做专题报告。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勤政楼第四会议室主会场参加学习,学校副处级以上干部、职能部门和学院相关科级干部在本单位分会场参加学习。学习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梅宪宾主持。

钟秉林以“迎接新的挑战,实现内涵式发展”为题,从大学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和实现大学内涵式发展两方面,客观分析了大学改革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对师范大学改革发展面临的特殊挑战和难得机遇进行了详细解读,提出了师范大学 “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面临的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他指出,大学改革发展面临着教育改革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科学技术发展、国际化发展、教师教育发展等多方面挑战,建设“双一流”大学、学科,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需要有大视野、大格局,要学会“跳出学校看学校,跳出教育看教育”来应对严峻挑战,抓住难得发展机遇。他结合当前我国师范大学一流学科创建情况和“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办法强调,“双一流”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的动态建设过程,学校要注重长期积累,在建设一流大学、建设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队伍、探索一流治理、营造优良大学文化等方面深着力,不断激发内生动力,集中精力抓好内涵建设。

梅宪宾在总结报告时强调,推进学校“双一流”创建和内涵式发展,一要有一流意识,要深刻认识“双一流”创建是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对推进我省向教育强省迈进、提升我校教师教育质量和水平、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二要有一流目标,要把人才培养作为第一要务,学科建设作为第一引擎,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瞄定目标不懈奋斗,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三要有一流标准,要以省委“能力作风年”建设为契机,以一流党建引领和保障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促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钟秉林教授的报告思想深刻、内容详实,令人受益匪浅。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科研副院长王芳表示,要积极领会“问题引领、任务驱动、目标管理”的学科建设管理机制,进一步强化工科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坚持“内涵式”发展,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教育。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军民谈到,钟教授的讲座对于学院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深入开展教学改革具有较强指导意义,我们要主动应对变革带来的挑战,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商学院重点学科秘书谢超峰表示,钟教授报告中提到高等教育要服务国家战略,积极实现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启发我们要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趋势,不断提升自身学科交叉能力,做好教师角色转换,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

(刘久凌/文 大学生记者 袁思洁 体育学院 石教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