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全面深化改革第二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者:刘久凌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2221




47日下午,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高校教育改革相关内容。校党委书记王宗敏主持学习会,校领导,机关党委、直属单位党委处级干部在勤政楼第四会议室主会场参加学习,学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职能部门和学院相关科级干部及教师在各单位分会场参加学习。

会议观看了高校教育改革相关报告视频。广西大学校长赵跃宇教授以《广西大学学科专业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为题,从学科和专业优化调整方面介绍了广西大学体制机制改革的具体实践。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院士以《西湖大学的改革之路》为题,从改革背景与意义、改革初心与使命、改革实践与成效三个层面,介绍了西湖大学的办学模式、治理体系和制度设计。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教授以《大学治理的实践与思考——对清华大学治理特点的初步认识》为题,介绍了清华大学在大学治理方面的改革举措。三场报告思想深刻、内容详实,对我校深化教育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王宗敏在总结会议时强调,“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即将迎来百年校庆的师大要赓续百年辉煌,要在“双一流”创建中突出重围,就要主动谋变思进,推动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等教育及“双一流”创建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的发展战略和改革方向。二要广泛开展研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争创双一流 迈向新百年”教育改革大讨论活动,通过教育改革大学习、大讨论,推进教育发展大变革、大提升,在全校范围内营造解放思想、凝聚共识、谋划蓝图、推动发展的良好氛围,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三要充分凝聚共识,积极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学校综合改革、“双一流”创建、内涵式发展等主题举行报告会、访谈会,教育引导干部师生多向“双一流”高校学习,对标找差,取长补短;领导干部要带头搞好调研和考察,找准工作的盲点、断点和着力点,积极推动工作改革创新;推动干部师生人人“思工作、谋发展、讲奉献、比贡献”,形成“齐创双一流,争做新贡献”的良好氛围,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告会在干部教师中引起强烈反响,化学学院党委书记来俊军表示,“争创双一流,迈向新百年”,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是前提,创新是动力,实干是基础。我们要按照学科专业自身发展的规律和特点深化改革,走好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教育学部心理学院张振老师表示,我们要积极借鉴各类高校对教育改革与人才培养探索的宝贵经验,将自己的职业发展与国家需求、学校发展、学科建设紧密相连,提高站位,砥砺奋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刘久凌/文 大学生记者 袁思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