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阶段考核汇报会召开

发布者:刘久凌发布时间:2022-04-15浏览次数:1416


415日下午,我校在勤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阶段考核汇报会,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梅宪宾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我校2021年立项的10个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团队负责人(项目骨干成员)围绕项目建设情况、取得的成果、存在的短板、努力的方向等方面作了工作汇报。“乐乐老师”项目将课程思政与网络育人有机结合,在B站开设“高等代数”课程,累计播放量超200万。“润物心声”项目围绕“选、宣、学、思、行”五步走工作模式,有效提升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话语能力。“青听e站”项目立足理论育人重铸魂、文化育人增自信、心理育人促成长三个主题,创作了“学习者”“朗读者”“青听者”系列微视频。“‘政音’入人心”项目坚持“内容为王”,紧密结合时政热点、时代精神,推出 “‘政’在观察”“‘研’途“政”好”“政青春”等系列专题图文作品。“猿相机”项目充分利用抖音平台“短平快”的特点,结合校园热点、学生焦点进行视频创作,通过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提升学生参与度,增强作品吸引力、感染力。“云思政”策动“大思政”项目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充分发挥马理论学科专业优势,不断增强理论传播的亲和力、引领力、覆盖面、到达率。“‘青语’网络轻骑兵育人工程”项目以青年榜样或青年群像进行朋辈引领,逐渐形成了“新媒体+育人”“短视频+育人”的思政工作新模式。“漫画中华”项目结合时事热点,以形象生动、通俗易懂的漫画方式,创作开发网络红色文创作品,被人民日报等多家官方媒体转发推送。“融‘新’聚力,“‘抖’动青春”项目积极探索校园文化传播的新途径,利用抖音平台拍摄短视频,优化网络育人成效。“晨晖计划”项目组织开设“新媒体圆桌派”课堂,打造短视频创作、公众号运营、校园文创等专业师生团队,创作大量优秀网络文化作品。10个网络精品项目立项一年来,在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做出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对推进我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梅宪宾强调,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一环,做好学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一要加强思想引领,强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解读和宣传二要贴近学生实际,关注学生感兴趣的话题,设计学生喜闻乐见的栏目和作品,满足青年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做到学生真心喜爱、真正受益。三要抓好教育契机,利用重要节点、重大活动进行专题创作,做到因时而进,因事而化,因势而新,提升精品项目的质与效。四要形成全校联动,项目团体之间要协同运作、相互促进,在全校形成点面结合、同频共振的网络育人平台矩阵,增强网络育人效果。

(刘久凌/文 大学生记者 李帅男/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