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全面深化改革第三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者:刘久凌发布时间:2022-04-22浏览次数:1297



421日下午,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议邀请河南科技大学校长、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河南省教学指导委员会创新创业教育专委会主任孔留安教授以在线形式做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王宗敏主持学习会,校领导,机关党委、直属单位党委处级干部在勤政楼第四会议室主会场参加学习,学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职能部门和学院相关科级干部及教师在各单位分会场参加学习。

孔留安以《“一孔之见”之本科高校全面深化改革》为题,全面分析了新时代背景下,河南建设高水平大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明确指出河南高校全面深化改革的必要性。他强调,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回答好“建设什么样的大学、培养什么人”的问题,必须着力突破“管理行政化、学科学院碎片化、专业设置老态化、人才培养传统化”等瓶颈,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孔留安结合河南科技大学在学校管理体制、学科学院设置、专业调整、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改革的经验,提出改革要与新兴和未来产业发展需要相适应,要与新时代对人才的新要求相适应;认为“大部制”改革的核心是解决大学“行政化”问题,变“大机关”为“小机关”,变“重管理”为“重服务”。孔留安还结合河南科技大学探索“双院”育人人才培养模式的有益实践,详细介绍了该校书院素质教育、课外培养和学院专业教育、课内培养的育人机制。

王宗敏指出,推进学校全面深化改革,要学会“跳出师大看师大,跳出教育看教育”,一要搞清楚为什么改,要深刻认识深化教育改革是新时代背景下党和政府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深刻认识我省处在从教育大省到教育强省迈进的关键时期,对全省本科高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前所未有;深刻认识我校加快 “双一流”创建,实现内涵式发展,需要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强大动力。二是要搞清楚改什么,要围绕科技创新,推进“两室一院一装置一高地”建设,不断提高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加快创造重大标志性成果,实现“一流”突破;围绕学科建设,推进学校化学、物理学科“双一流”创建工作,提升学位点核心竞争力,攀登“一流”高峰;围绕体制机制改革,克服“五唯”的顽瘴痼疾,深化人事绩效分配制度、人才评价和职称制度改革,扩大二级学院自主权,强化“一流”管理;围绕人才培养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行弹性学分制,试点探索“书院制”改革,培养“一流”人才。三是要搞清楚怎么改,首先要“知已”,通过广泛调研摸清自身家底,搞清优势特长、问题短板,通过学习交流,取长补短,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指标体系,办出特色和亮点。其次要“知彼”,立足“供给侧”,盯紧国家社会需求,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加快打造重大标志性成果;服务学科发展需求,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打破传统学科壁垒,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关注学生成长成才需求,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为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为学校“双一流”创建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我校组织开展了“争创双一流 迈向新百年”深化教育改革大讨论活动。本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为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的第三场专题学习会。

(刘久凌/文 大学生记者 袁思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