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者:刘久凌发布时间:2022-04-26浏览次数:1564

42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我校组织师生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等渠道积极收看相关新闻报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校党委书记王宗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学校做好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校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奋勇争先的实干劲头加快推进“双一流”创建工作,全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明年,学校将迎来百年校庆,站在师大“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校上下将始终心系“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校之重者”“民之盼者”,继承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奋勇争创一流,矢志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为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和人事处的一员,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我倍感振奋!”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罗红艳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明确了方向,建设学校优秀教师队伍,需要立足师大特色,教育引导教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认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做让党放心、不负人民的典范与榜样;教育引导教师在教学创新、方式方法上下功夫,讲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金课”,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效果;教育引导教师言为士则、行为世范,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教育引导教师扎根河南大地,勇做具有中国特色、中原气派、师大风格“双一流”高校创建的先锋队和主力军。

社会科学处处长李永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意义,体现出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高度重视。这对作为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重要力量的高校而言,既是鞭策和鼓舞,也是期许和信任。总书记强调,高校要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进程”“加快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方面发挥作用,对于师大来讲,就是要“强优势、补短板、增实力”,结合学校“十四五”时期确立的目标任务,全面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实现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迈向师大新百年,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图书馆馆长崔宗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专程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并到学校图书馆,既饱含着对我国高等教育的殷殷期待,也彰显了对图书馆事业的高度重视。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河南师范大学图书馆要大力提升对古籍特藏的保护修复和综合利用,逐步推进数字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力加强学术资源库建设,最大程度发挥学术文献信息的传播、搜集、整合、编辑、拓展、共享功能,努力提升服务教学科研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能力;大力推动书香校园文化建设,培育青年学子文化自信,努力成为学校的文献资源中心、教研支持中心、文化教育中心和艺术博物中心。

“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成长、始终关注青年发展、亲身指导青年工作,我更加深刻理解了高校共青团干部的使命担当。”校团委副书记唐新谈到,“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干部不仅自身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还要引领广大青年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将红色基因转化为青年成长成才的动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更好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充分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青年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勉励青年学子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令我深感提升思政工作实效、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教育学部党委书记陈勇谈到,作为高校党务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聚焦祖国之需、时代之脉、人民之盼,用学识、阅历、热情去点燃学生的梦想与未来,坚持为人师表、潜心耕耘,用智慧、魅力与激情去激发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努力做学生思想铸魂的引路人、成长成才的贴心人和奋斗前行的护航人,助力学生在新时代新征程的青春赛道上拿好接力棒,心怀党恩,奋力奔跑,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占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立德楼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时提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这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上好思政课、争做“大先生”指明了方向。在学校“争创双一流 迈向新百年”深化教育改革的进程中,学院要立足自身优势,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提高,不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持续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努力构筑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的大格局,引领新时代大学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曹崇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如果说宽仁厚爱是教育的底色,那么政治方向就是教育的底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事关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向,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同时具备“人师”和“经师”的双重素质,严爱相济,润己泽人。在信息化和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要提升思政工作话语的内生力,实现思政工作政治性和学理性,主导性和主体性的统一,把枯燥的“理论说教”转化为学生喜闻乐见的“审美语言”,把抽象的理论逻辑转化为直观的生活逻辑,进一步增进思政工作的温度,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在青年学生的“拔节孕穗期”,认真为他们扣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席来旺表示,在“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提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此次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我们要立足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把握互联网时代的学生思想特点,树立“大思政观”,打造具有鲜明时代感的大思政课,体现师生共同参与的特色;要具备大视野,立足国内、放眼世界,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讲好讲透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和伟大实践。

“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令我深受鼓舞,让我对新时代青年的历史责任有了更深更新的认识。”物理学院2021级光学工程专业研究生沈溢阳谈到,“作为一名有过支教经历的青年学子,我深刻认识到新时代既为青年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我们当有钢铁般的意志、磐石般的信念、蒲苇般的韧劲,锤炼过硬本领,努力增长才干,才能在遇到困难时不畏惧,遇到阻力时不退缩,越是艰险越向前。未来的研究生学习阶段,我会严格要求自己,潜心钻研课题,从专业知识前沿感受时代脉搏,用学术论文镌刻时代发展记忆,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力量。

社会事业学院2021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本科生张梦园谈到,时光飞逝,我们与这个时代策马扬鞭;岁月流转,我们与这个国家声息相闻。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更当不负期待,把自己今天的学业、明天的事业同国家的需要、人民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正如总书记的殷殷期许,“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刘久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