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座谈会

发布者:刘久凌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1487



427日下午,我校在勤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座谈会。校党委书记王宗敏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梅宪宾主持,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和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王宗敏指出,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做好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学习自觉,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为党做好高等教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融会贯通,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要强化宣传,积极反映全校上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措施、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

王宗敏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期间,围绕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如何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如何做教书育人的“大先生”、如何培养中青年教师骨干、如何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等六个方面,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殷切期望,全校上下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坚持“跳出师大看师大,跳出教育看教育”的工作理念,促进学科交叉融合、重点突破,推动学校“双一流”创建;坚持以“内容为王”“学生为本”“方法为要”“协同为能”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坚持根植中国做学问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坚持以“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要求,加强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培养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王宗敏强调,学校当前处于“双一流”创建关键时期,事业越是发展越是需要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导航,凝心聚力。加强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必须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促进、两提高”;必须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体现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各方面。

会上,在场师生共同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新闻报道。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罗红艳,社会科学处处长李永贤,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来俊军,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丁笑生,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占峰,校团委副书记唐新,文学院青年教师王杰,软件学院2018级学生李佳豪先后围绕高校教师教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学科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提高教师自身修养、实现青年奋斗目标等方面,深入交流了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感悟。

(刘久凌/文 吴振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