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全面深化改革第四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者:石晓倩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次数:2795





55日下午,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第四次专题学习全面深化改革,会议邀请河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志军教授做线上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王宗敏主持学习会并作讲话。校领导,机关党委、直属单位党委处级干部在勤政楼第四会议室主会场参加学习,学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职能部门和学院相关科级干部及教师在各单位分会场参加学习。

刘志军以《深化教育改革 争创双一流》为题,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河南省“十四五”时期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指导意见》等中央、省委文件精神,全面分析了当前背景下高校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必要性和改革的重点任务。刘志军结合河南工业大学在教育综合改革中的思考和探索,向大家介绍了河南工业大学坚持目标引领,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和“十大战略”规划设计改革发展任务,提出的“12357新时代筑峰工程”;强调深化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弱项短板、问题症结,针对性开展相关体制机制重塑性和重构性改革,从根本上激发学校改革发展内生活力;指出深化改革要坚持重点突破,以一流学科创建为引领,坚持以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抓手,聚焦内涵发展关键任务,努力实现建立健全一流学科创建体制机制、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等三个方面的重点突破。报告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对我校推动全面深化教育改革,促进“双一流”创建具有较强指导意义。

王宗敏指出,“争创双一流 迈向新百年”深化教育改革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全校上下举办了多场不同范围、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学习会、研讨会,初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目前学校正处于争创“双一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刻,全校各级党组织、干部师生一要做到学习再深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共识;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出台的相关文件,进一步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深入学习兄弟院校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学校、学院实际工作,进一步对标找差、取长补短。二要做到思路再明晰,通过学习、调研和研讨,准确把握学校在新一轮“双一流”创建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我校改革发展的问题障碍,积极探索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举措,不断推动改革深入发展。三要做到任务再落实,学校“双一流”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专班要结合工作实际,对工作任务再分工,工作职责再明确,工作进度再提速;各职能部门和学院也要围绕中心工作,深入思考、谋划改革的具体任务,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分工、推动落实。

(刘久凌/文 大学生记者 袁思洁 软件学院 史春花/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