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全面深化改革第五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者:石晓倩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1502



5月12日下午,我校召开全面深化改革第五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议邀请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杨宗凯教授做线上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王宗敏主持学习会并作讲话。校领导,机关党委、直属单位党委处级干部在勤政楼第四会议室主会场参加学习,学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职能部门和学院相关科级干部及教师在各单位分会场参加学习。

杨宗凯以《实施数字教育战略行动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全面分析了信息技术时代背景下,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重点讲解了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与实践,深入探讨了对高等教育信息化实施路径和发展前景的体会与展望。国外教育数字化转型实践深入开展,联合国科文组织高度关注教育数字化改革,欧盟提出数字教育发展计划,美国斯坦福大学实施“开环大学”计划,哈佛大学使用学习分析系统等,数字驱动变革与发展成为世界教育发展主题。我国高等教育面临数字化转型机遇,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工作,“数字经济”“数字中国”成为发展新引擎,疫情防控对在线教学提出新挑战,教育部提出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高等教育数字化逐渐成为影响甚至决定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杨宗凯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详细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八个维度融合创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教育’标杆大学建设”、武汉理工大学“‘六转’推进学校数字化水平提升”等推动教育信息化的实践经验。他强调,实现教育信息化关键在于“化”,注重形成“政产研用”多方支持的“UGSB(高校或研究所、政府、学校、企业)”协同创新模式。要从教育环境、教育资源供给、教学方法、教育评价、教师发展、教育治理、科学研究等方面全方位推动数字化转型,重构信息化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生态。报告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对我校深入推进数字化建设具有较强指导意义。

王宗敏指出,信息时代推进高校全面深化改革,更应该坚持科技引领,数字赋能,以教育信息化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一要加强数字化意识,深刻认识数字化对经济发展、教育改革的重要性,充分利用信息化服务学生学习、服务学校教学改革、服务优质资源共享,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二要培养数字化教师,探索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教师教育的深度融合,致力于培养具有数字化特征的教师队伍。三要推动数字化学习,着力建设线上线下一体化、现实虚拟双融合的智慧教室和“云端一体化”的数字化学习平台,推动学校课程资源多元供给,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四要探索数字化育人,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虚拟+现实”、“线上+线下”融合建设;推动党建工作平台信息化,实行党建“一张表”工程,积极打造微党课、微视频、微动漫等党建新载体;优化学生事务服务,建设智能化学生社区,推动基于数字化的“一站式”服务。

(刘久凌/文 大学生记者 袁思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