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红旗渠精神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石晓倩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8287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校内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用红旗渠精神教育青年学生,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根据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在青少年中开展红旗渠精神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方案》,结合我校实际,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等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广大青年以学习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为主题,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内容

(一)开展“红旗渠精神我传承”主题团日活动

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原则,组织广大团员青年观看纪录片《根脉——红旗渠精神》,开展理论学习、合唱接力、海报绘制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团日活动,增强团员青年对红旗渠修渠过程的了解,激发他们学习、践行红旗渠精神的热情,积极营造“争当红旗渠精神传承人”的浓厚氛围。

活动时间:2022年12月

负责单位:校团委

(二)开展“红旗渠精神微宣讲”活动

面向校内遴选优秀青年教师、青年学生成立“红旗渠精神宣讲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校内外联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红旗渠精神宣传宣讲活动。制作系列宣讲视频,整合红旗渠相关的影视、音乐、文学作品、舞台剧、书法美术摄影等文艺作品资源,建立青年学生红旗渠精神学习资料库,为学校思政课程、音体美课程、社会实践活动提供学习资料。

活动时间:2022年12月--2023年3月

负责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三)开展“红旗渠故事我来讲”短视频大赛

组织青年学生制作宣传红旗渠精神的短视频,采用朗诵、演讲、唱歌、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讲述红旗渠故事,内容包括修建红旗渠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众志成城的感人故事;身边红旗渠精神先进典型代表的故事;在红旗渠精神引领下,新时代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的故事;青年学生学习传承红旗渠精神的感人事迹等。(短视频大赛活动细则请见附件1)

活动时间:2022年12月

负责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

(四)开展“红旗渠精神育新人”主题征文活动

面向全体在校生征集与红旗渠劳模感人事迹、红旗渠精神传承人先进典型、践行红旗渠精神的身边榜样、红旗渠精神的时代价值等有关的文学作品,以青言青语阐释红旗渠精神的丰富内涵,用文学作品激发红旗渠精神的深刻感染力,引导青年学生学习践行红旗渠精神。(主题征文活动细则请见附件2)

活动时间:2022年12月

负责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

(五)开展“红旗渠精神我践行”志愿服务活动

深化拓展“学雷锋我行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依托“三下乡”青年学生志愿服务团队,联合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假期,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红旗渠、学校、社区等,开展植树造林、节水宣传、环境清洁、游客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让红旗渠精神永放光芒。

活动时间:2022年12月--2023年7月

负责单位:校团委

三、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在青年学生中开展红旗渠精神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把这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学雷锋我行动”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摆上重要位置,精心谋划部署。

2.突出求实求效。各单位要认真策划青年乐于参与、方便参与的活动形式载体,动员青年学生积极广泛参与,自觉接受教育。本次教育实践活动将纳入2023年文明校园测评体系。

3.营造浓厚氛围。校内各级各类媒体平台要广泛宣传报道活动进展成效,宣传报道典型人物、典型案例,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报、台、网、端、微等融合开展宣传报道,充分发挥移动媒体的快捷便利,推出一批优秀微视频。校园网主页、文明师大微信公众号等将设置“红旗渠精神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发布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在全校营造红旗渠精神激励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舆论氛围。

附件1.“红旗渠故事我来讲”短视频大赛活动细则

附件2.“红旗渠精神育新人”主题征文活动细则


党委宣传部

党委学工部

党委研工部

校团委

2022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