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干部师生热议楼阳生书记在第十六届全国师范大学联席会议暨我校办学10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张迪发布时间:2023-09-25浏览次数:93

9月23日上午,第十六届全国师范大学联席会议暨河南师范大学办学10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在帕瓦罗蒂音乐厅隆重举行。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出席会议并作讲话。23日下午,学校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组织学习楼阳生书记讲话精神。各基层单位师生通过关注新闻媒体、教职工理论学习等形式展开学习。楼阳生书记讲话在我校引起强烈反响。

党委宣传部部长孙红艳表示,楼阳生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聚焦根本任务,抓好立德树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各高校必须肩负起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作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者,要自觉把楼阳生书记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来,进一步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启智润心,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的引领力和塑造力把学校建设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坚强阵地。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部部长、教师中心主任杨玉珍表示,楼阳生书记强调,全省高校要心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者”,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为河南在新时代新征程“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河南师大站在百年的新起点上,要再起育人育才、科技创新的新华章,必须坚持人才引育并举,集聚优秀人才,理解好、使用好我省“1+20”人才政策体系,完善好河南师大的人才引育体系,以事业引才、以平台聚才、以环境留才,放眼全球全国引进高端人才,用心用情延揽青年人才,通过多种方式招引豫籍人才为家乡发展作出贡献。我们将把楼阳生书记人才强省的讲话理解好、落实好、执行好,通过绩效分配改革、教育评价改革、院办校改革的引领作用,发挥人才人事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的中场发动机作用。

研究生院院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朱遵略表示,楼阳生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以高水平学科建设为重点,朝着建设‘双一流’大学目标勇毅前行,这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我们提出的希望和要求一直以来,学校围绕“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部署和“双一流”创建目标,坚持“跳出师大办师大跳出教育办教育”理念,形成“借船出海”是实现“双一流”创建华山一条道的集体共识。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紧密结合当前经济发展形势,抢抓机遇,迎接挑战,在抗病毒性传染病创新药物全国重点实验室和河南省平原实验室等重要平台的基础上,坚定不移走交叉融合协同创新重点突破之路,为学校进入国家第三轮“双一流”建设序列而努力奋进

教务处处长、课程中心主任梁存良表示,楼阳生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我校发展殷切期望,这对全校师生来说是极大的鼓舞与激励,同时为我校新百年的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切实把楼阳生书记的讲话精神转化为育人改革的生动实践,全面深化教学供给侧改革,持续锻强补强专业、课程和师资供给质量,扎实开展俊甫计划实验班等多元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走好新时代师范教育创新发展之路,稳步推进本科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不断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朝着建设“双一流”大学目标勇毅前行,以教育之强支撑中原更加出彩,为河南在新时代新征程“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科技处处长苗雨表示,楼阳生书记指出,要积极服务发展、贯通产学研用,强化协同创新,把更多创新成果转化为新质生产力、核心竞争力。在新的百年征程里,作为科技管理部门,将锚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产学研用相结合,把协同创新作为学校科技发展的逻辑起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我省发展需要,积极主动融入科技创新大格局,优化配置创新资源,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超前谋划、重点储备、梯次凝炼重大科技方向,重点培育涉及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问题”项目,力争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突破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师大力量。

化学化工学院常务副院长郭玉明表示,楼阳生书记的讲话高度评价了学校办学百年取得的历史成就,为师大开启新的百年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师大人,我深感重任在肩、使命光荣。站在师大百年新起点上,化学化工学院将继续传承师大办学百年优良传统,锚定化学“双一流”学科创建的总目标,坚持“交叉融合、协同创新、重点突破”的创建理念,重点围绕高层次人才、高层次成果、高层次平台三个方面发力,注重提升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对外合作的层次和水平,在开放合作、共赢共享上多想办法、多下功夫。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办对学生负责的教育,努力为建设中原出彩贡献更多化学力量。

教育学部部长罗红艳表示,楼阳生书记讲话高屋建瓴,令人振奋,备受鼓舞。以前瞻30年的宏阔视野和远大境界为我们擘画了我省高等教育的美好蓝图,强调要聚焦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走好新时代师范教育创新发展之路。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充分利用教育学科优势,加强“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协同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的理论体系与实践路径研究,为教育强国、教育强省建设提供决策依据和专业支撑;加强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研究,积极探索中国式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方案、新机制、新范式,进一步发挥新时代学校全省高等师范教育的领头雁、排头兵作用,为我省基础教育培养更多具有教育家精神的豫派良师。

商学院教师周芳表示,楼阳生书记向全省广大教师殷切寄语,希望教师秉持“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立志做“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用敬业乐业专业书写精彩的教育人生。这是“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的具体要求,也是师大百年育人初心的深刻体现。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传承“崇文明道、尚诚守德、抱朴求真”的师大精神,潜心教书育人、培根铸魂,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指引学生,用高尚的道德品格感染学生,用智慧的学识力量点亮学生,用无私的仁爱之心温暖学生,为国家、为地区培养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王晗表示,非常荣幸自己能够作为学生代表在大会上发言,有幸在现场聆听楼阳生书记对师大学子的殷切希望。楼阳生书记希望同学们把个人成长进步融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青春赛道上跑出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好成绩。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一名师大学子,站在百年师大的新起点,我们一定牢记楼阳生书记嘱托,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为百年师大再添荣光,再续辉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属于我们的贡献!

(党委宣传部 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