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2024年全国两会

发布者:张迪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21

34日至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先后在京开幕。我校广大干部师生积极收听收看直播,关注两会热点,并围绕两会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校长冯淑霞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凝聚力量、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对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提出了新的要求、做出了新的部署,提出要“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明确要“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高校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作为地方师范类大学,师大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充分发挥师范院校特色优势,始终坚持精育良才、教育报国的赤诚初心,把弘扬和培育教育家精神融入教师队伍建设的全过程,使之成为广大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精神指引,努力做好全省高等师范教育的领头雁、排头兵,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大国良师”。

党委常委、副校长、现代工学院院长聂国兴表示,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河南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试点现代工学院建设恰逢其时。学院将面向生命健康,聚焦医工交叉融合,贯彻新工科建设理念,围绕河南省现代医药、新型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的技术和人才需求,优化学科设置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学院运行的体制机制,着力打造以高质量职普融通、高质量产教融合、高质量科教融汇为特征的创新型育人平台立足传统产业培育新质生产力以创新型人才引领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赋能健康领域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实现康复康养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孙红艳表示,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要坚持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将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与习近平文化思想有机结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完善大宣传、大思政、大文化工作格局。要切实加强政治引领,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融入课堂思政,引导师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用心用力用情培育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传递声音、凝聚力量,结合学校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用心讲好师大故事,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科技处处长郭玉明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指出要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原始创新能力。作为一名科技管理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实现伟大目标,必须敢为人先,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充分释放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要引导学校科研人员把攻克重点科研任务作为主阵地,坚定创新自信,抢抓创新机遇,勇攀科技高峰。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需要,积极参与重大科技项目,协同攻关颠覆性前沿核心技术。同时,要加强校企合作,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准确把握国家战略重点,深化产学研用结合,加快促进成果转移转化,全面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师大力量。

招生就业处处长康海军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突破1170万人,提出要“加大促就业专项政策力度,强化促进青年就业政策举措,优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等具体要求。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招生就业处将更加积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方针政策,铆足知难而进的干劲,持之以恒的拼劲和敢为人先的闯劲,用好用足就业政策,联络更多行业部门、重点企业,围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和重点群体,为毕业生提供持续精准的就业创业服务,千方百计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提高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促进我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商学院副院长海本禄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加快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格局。我省城乡区域覆盖面广、发展差异显著、纵深空间大,这为高质量发展建设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实践场景。今后将带领研究团队积极围绕农业经营制度、乡村产业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等领域的关键问题,依托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研究院等省级智库平台,深入开展乡村振兴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积极打造服务区域现代化大农业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的智囊库、政产学研协同服务的策源地、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加速器、涉农人才技能培训和素质提升的大学堂。

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李建军表示,作为一名长期从事金银花、地黄、皂荚等道地药材研究工作的高校教师和科技工作者,一直秉承“科技兴农、科技强农”的理念,通过科研创新和技术推广,推进“良种+良法+良机+良地+良制”有机组合,努力提高道地药材的品质和产量,助力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在这次全国两会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深感自豪和责任重大。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今后将继续致力于道地药材向标准化、规模化、生态化、品牌化方向的研究和推广工作,通过政府+高校+企业+基地+农户的协作模式,为道地药材产业从传统农业向现代智慧农业转移转化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化学化工学院2022级学科教学(化学)专业研究生何梦含表示,作为化学化工学院学科教学专业的一名研究生,对两会报告中提到的“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深有感触,将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自己的专业所长应用于日常工作和社会实践中,将个人研究方向与国家方针政策紧密结合起来,结合会议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政策,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技能和综合素质,努力掌握专业前沿理论知识,为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陈卓表示,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将认真领悟“两会”精神,始终做到“在马言马、在马信马”,立志达到“真信、真学、真懂、真用”,在追寻红色文化中汲取奋进力量,在服务社会中厚植爱党爱国的浓厚情感,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与时代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书写青春答卷!

(党委宣传部 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