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
中医走进家庭,自己管理健康——校工会举办“庆三八”健康知识讲座

为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112周年,关爱女性健康,激励女教职工在本岗位上建功立业,310日下午,校工会在新五五四教室举办了“庆三八”健康知识讲座活动,邀请国家级健康管理师、中国中医药民间协会副会长、北京电视台养生堂节目特邀嘉宾高原,为我校女教职工进行了“中医走进家庭,自己管理健康”的主题讲座。活动由校工会副主席胡世巧主持。

中医作为一门独立且传承数千年的医学,有着很多丰富的预防、保健、治病疗法,中医不等于中药,它包含一砭二针三灸四药五导引六按跷。高原老师从《黄帝内经·素问·上古天真论》中“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德全而不危”等方面道明保持身心健康以及中医养生的真谛,认为中医治病:调心为上,外治为主,辅以食疗,最后药物。并从儿童常见的腹泻、鼻炎、挑食,老人在家血压突然升高、心脏出现问题等为例,作为父母和子女在家里遇到这些问题应该怎么用中医的方法进行调理和急救,并详细讲解了通过经络疏通、刮痧、罐疗、艾灸、泡脚、排瘀、药食同源等七种中医综合调理方法治疗甲状腺结节,以及风寒感冒、风热感冒、消化不良、呕吐、醉酒、鱼刺(骨)卡喉等常见问题的家庭实用调理方法,并鼓励大家了解中医、学点中医保健知识,让中医走进家庭,呵护家人健康。讲座后大家与高原老师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交流。

通过此次讲座,增加了教职工对中医养生保健知识的进一步了解,增强了保健意识,树立正确的健康理念,从而保持乐观心态,以更加良好的身心状态投入工作和生活。

 

(校工会 李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