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
河南师大工会智援林州小山村,中秋节前送上特殊“福利”

98日,在传统佳节中秋节到来之际,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梅宪宾带队,驱车近200公里、耗时两个多小时,来到地处太行下、红旗渠畔、豫晋冀三省交界处的林州市姚村镇西丰村,给村民送来特殊的中秋福利

本次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购买500本书籍,内容涉及基层党建、法律常识、农业科技、传统文化等各个方面。揭牌成立河南师范大学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西丰基地,将充分发挥河师大学科、人才、科研、师资培训等方面的优势,助力西丰村全面振兴。

“这份‘中秋福利’真给力,送到了我们心坎上!”西丰村党总支书记郭红栓,对梅宪宾一行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欢迎和感谢。

据了解,西丰村地处偏僻,多年来坚持以抓党建促进产业发展,成了远近有名的富裕村,村内有中小企业26家、三产服务业经营户近40家,村民年人均收入2万余元,获得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河南省文明村、河南省中州新村等十多个闪亮名片

村子发展势头良好,郭红栓却越来越有“危机感”: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前有榜样、后有“追兵”,大家“比学赶超”竞争激烈,稍一懈怠就会被甩落到队伍后方。

要想打破瓶颈保持领先优势,就要学会引资引智、借力借势,不断补齐短板、超越自我。郭红栓辗转联系上了豫北地区实力最强的高校河南师范大学,发出诚恳的合作请求,最终打动河南师范大学,经过双方前期认真论证、深入研究,让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基地成功落地。

“基地将充分发挥高校智力优势和地方资源优势,实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和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梅宪宾说,河师大将把思想政治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把基地建设成为有温度的理论宣传讲台;经常性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志愿服务活动,把基地建设成为有担当的志愿服务舞台;围绕“服务老、养育小、让中青年发展好”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打造务实管用的志愿服务项目,把基地建设成为有情怀的志愿服务典型。

我校将利用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河南(新乡)分中心这一平台,积极探索、总结出具有普适性、可推广的先进成果,在理论与实践上,为乡村志愿服务工作树立新标杆。

梅宪宾表示,我校还将充分发挥学科、人才、科研、师资培训等方面的优势,推动各个学院(部门)、专业“八仙过海显神通”,把一个个“点金术”传授给西丰村群众,扎实开展丰富多样的产业帮扶,助力西丰村实现绿色发展、特色发展、转型发展。

目前,河南师范大学工会“立足河南、服务国家、服务社会”,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已在长垣市孟岗镇以及伯玉、尚小占、香里张、捻南、邱村5个村挂牌成立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中心志愿服务基地河南师范大学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基地, 用心用情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同增 通讯员 刘吉磊 校工会  李跃林